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崩溃边缘俄罗斯央行重拳出击 关键利率飞跃式上调

2014-12-17 08:1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记者邢斯嘉 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俄罗斯卢布崩盘暴跌,俄罗斯央行放出“大招”,紧急宣布将基准利率由10.5%直接提升至17%。俄央行希望,这一自1998年以来最大幅度的加息举措能够阻止卢布崩盘。然而,加息效果昙花一现后,截止北京时间12月16日晚间,美元兑卢布创下1美元兑80卢布的高位。两个月的时间里卢布下跌接近100%。自此,卢布成为2014年以来全球表现最差的货币。随之而来的,俄罗斯股指RTS指数也创下19年来的最大跌幅。卢布暴贬,股市重挫,油价暴跌,内忧外患的俄罗斯如何熬过这个寒冬?

  油价跌跌不休,而俄罗斯卢布的自由落体速度更甚于油价。俄罗斯官方11月末称卢布对美元很可能在今年年底会跌至50,但是不太可能进一步跌破这一门槛,否则会造成严重的社会后果。谁料话音刚落,俄罗斯眼中的50“生死线”仅仅两周就快速失守。16号,卢布再次上演命悬一线。欧市尾盘美元/卢布上破60大关,此后晚间盘中一度逼近80关口。面对越来越不值钱的卢布,俄罗斯央行急了,当天重拳出击,先是紧急宣布加息650个基点,将关键利率飞跃式上调至17%,然后莫斯科交易中心宣布,超过64.45的成交全部作废。

  俄罗斯投资者:给出的理由是,美元兑卢布触及了交易所设定的64.4459的汇率风险控制线。这个消息宣布一小时后,莫斯科上千名投资者试图冲击交易所,目前被制止。

  卢布大跌直接影响了谁?卢布下跌,俄罗斯进口产品涨价,同时俄罗斯企业进口原材料价格上涨,俄罗斯人的生活变得更加昂贵。食品、服装、移动电话、日常生活用品甚至包括当下俄罗斯油价不降反升的奇特现象。

  俄罗斯投资者:国际上的油价连串暴跌,但是在俄罗斯国内,油价却比以前还高了,原因在于卢布的贬值比油价下跌的空间还大。

  对此,俄罗斯能源局也在对三大石油公司展开调查。此外,卢布下跌也使得以卢布计算的资产有所缩水。对于俄罗斯资产投资者影响惨重,中国之声特约财经观察员刘戈表示,内忧外患,历史忧虑打击着投资者信心;崩溃边缘俄罗斯央行重拳出击,虽然未能阻止卢布跌势,不过后市成为重要观察窗口:

  刘戈:有俄罗斯的居民的这个恐慌心理,98年的时候由于债务危机卢布大幅度的贬值,大家经过这么长时间好不容易对卢布有了信心,但是俄罗斯现在是内忧外患。有一种崩溃的兆头,所以俄罗斯紧急把卢布的利率急从10.5%一下提到17%,现在看虽然没有阻止卢布的下跌,到下一家交易日是不是还会这么下跌,要建立在居民的和企业的信心上面。

编辑:张乔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