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违法预售“活人墓”屡禁不止 风俗、涨价为主因

2014-12-12 08:1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2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落叶归根,入土为安,人的一生活着要有房子住,故去则需要有块墓地来安葬。房屋可以预售,这是行业允许的,那么墓地呢?可能有人认为,买墓地和买普通商品一样,办手续、付款就行。其实墓地是特殊商品,国家殡葬行业管理法规规定,必须有死亡、丧葬证明才能购买墓穴,预售“活人坟”是不允许的。可是记者调查发现,很多地方存在预售公墓的违规情况。既然国家明令禁止,为何仍有墓园敢公开叫卖?拿不出合法证明,怎么购买?

  河南濮阳的王女士说,自己已经为健在的公婆和父母购买了墓地。除了有当地风俗的原因之外,还有投资的考虑。

  王女士:我们那个时候买的时候是2万多点,现在听说好像3万了吧,反正买了搁那放着,也不会贬值啊。也就提前买啦。虽然现在买啦,但是一直没有用。

  可是,买墓地不是先要出示入幕者的“死亡证、火化证”等等的合法证明吗?王女士说,根本就没那么复杂。

  王女士:没有,这有啥手续啊,就跟咱们买房子一样,你要看这快地不错,你就要了,要了之后给他钱,她给你开个收据条,有一个跟房产证一样,就是墓地证。也没有说非要我们拿着死亡证明啊什么的,根本就不要。

  国家明令禁止的“活人坟”究竟如何公开销售呢?湖北武汉的大型墓园九龙宫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是完全可以提前购买相关公墓的。

  工作人员:特殊老人啊,达到有病的啊,什么的都可以买的,现在都是提前买,哪有不提前买的呢?你只要交了钱,我给你正规的民政局的合同民政局的证。

  根据记者调查,在全国多地“活人坟”的买卖非常普遍。浙江乐清一家陵园的销售赵女士介绍,她所在的陵园公司几万个的公墓中有三分之二都被用来预售。

  赵女士:我们这里是总规划,总共我们弄起来是几万个,有三分之二全部都是“红坟”,就是“寿域”,长寿的寿,地域的域。

  不可否认的是,购买墓地是所有百姓的“刚性需求”,而建设墓地的土地资源又有限。正是利用这一点,有投机者靠炒墓地能获取300%乃至更多的毛利。有买就有卖,河北邢台一位墓地销售的业内人士透露,驱使墓地经营者违规预售“活人坟”的正是比房地产更惊人的巨大利益。

  业内人士:公墓的地方一般都比较偏,远离市区,他拿地的成本可能还不如房地产的一个零头,而卖的价格便宜的也得万八千的,而且开发基本上没啥成本,你想想中间的利润有多大。

编辑:高梦蝶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