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十堰一银行规定交社保先开网银 银行称“节约时间”

2014-11-09 07:4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十堰11月9日消息(记者肖源 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现如今,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越来越普及,所能提供的服务越来越多,从存取款、汇款到缴纳各种水电等费用,已然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过,这网银、手机银行之类好是好,也有缺点。比如有的老人就觉得现金交易踏实。所以,现金交易和网上支付,最好是喜欢哪个,用哪个。可是在湖北十堰,还真就有人跟您说:不能用现金。

  有十堰市的市民到银行交医保的时候发现,人家不收现金,必须办网银,没有银行卡的还得现办张卡,不办就交不成医保。这是咋回事呢?

  近日,湖北十堰的于女士称,自己一直通过银行,用现金方式自行缴纳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但上月底,当于女士在人民路支行办理业务时,却被告知,拒收现金,只有开通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才能交保险。

  于女士:我去交医疗保险,去年他都是现金,今年不交现金,都是转账的方式,没有银行卡的话,需要自己先办张卡,然后再(网银)转账,否则他不收现金,要不然你交不成费用。

  随后,记者致电建设银行湖北十堰市人民路支行,工作人员称,该行的确已停止办理现金方式缴纳社保业务,但目的则是为了方便客户。

  银行工作人员:此前现金缴纳出现了很多问题。现金交的单子用户没有,银行也没有记录,他们医保报不了,现在尽量都从账上走,现金交不成了。你把银行卡、身份证、社保单子拿过来,可以我们这儿(办)。我们这里有网络什么的,这样的通道也快一些,方便一些。柜台上人多,排队的人也多,为了交社保浪费时间。

  照着银行的意思,让客户办理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一方面是为了便于记录资金的缴纳情况,另一方面也可以让用户办理业务时更加方便和快捷。银行初衷虽好,但在于女士看来,自己并不习惯使用网上银行和手机银行。即便办理了,以后也得过来请银行工作人员帮忙操作,反倒添了不少麻烦。于女士认为,这就是一种变相的强制:

  于女士:网上的这些东西我们不懂,不像年轻人,不精通的话,这有些麻烦。

  那么,开通网上银行、手机银行,是不是办理社保业务的必要前置条件?或者说,建行方面对此有没有统一的要求呢?记者致电了95533建行热线,客服人员称,二者并没有直接关联。

  客服人员:如果缴纳社保的话,和您开通网上银行没有直接关联。您可以选择开通,也可以选择不开通。

  事实上,于女士的遭遇绝非个案。此前就有媒体以《有市民建行开卡“被网银”》、《怎能强迫客户办“网银”?》等为题做过报道。这种拒收现金、强迫消费者开通网银的做法,法律上该如何界定?消费者又该如何应对呢?

  其实不用律师讲解,大家一想就都能明白,中国公民在中国境内使用中国法定货币进行支付,尤其是办理社会保险这样的严肃事务,居然办不成,这种事银行肯定违法了。确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第十六条明确规定,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

  而北京市律师协会消费者权益法律事务专业委员会主任邱宝昌认为,银行这种强迫客户办网银的行为,不仅违反了上述规定,还侵害了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

  邱宝昌:如果它强制交易的话,你可以向商业银行的主管部门,或者是中国人民银行去投诉,也可以向消费者保护组织、向工商管理部门,对经营者限定交易,侵害消费者选择权去投诉。我们国家的相关部门对这种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违反法律法规,制定不公平、不合理条款的这种经营企业,要根据相关的法律,比如《人民银行法》、《商业银行法》以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对这种违规的行为进行查处,以保障人民币的权威,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编辑:李岸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