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江西峡江收门前三包保证金 拒交被城管执法车堵店门

2014-11-05 08:2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南昌11月5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最近,江西吉安峡江县城管很忙,忙着干什么呢?忙着收钱,因为,根据峡江县的规定,全县每个个体商户都要缴纳500元的“门前三包”的保证金。

  保证金,您肯定听着觉得有点奇怪,我们先不说这保证金该不该收,先说如果不交的后果。如有拒交者,城管就将执法车堵在店门口,甚至用“呼死你软件”绑定商户业务电话,令商户无法正常营业。这保证金到底该不该交,为什么城管要用如此激烈的执法方式?

  11月2号上午,记者在峡江县李女士经营的毛线店前看到,一辆小货车车头正对着店门,大家进出得侧身通过,小货车喷着城管执法标志,后车牌上有城管执法广告,李女士说,10月30号下午,峡江县城管大队两名队员要她交500元“门前三包”保证金:

  李女士:他们都没交,我也没交,我说要不然明天上午来交,他说我就要你现在交,你不交他们就不会交。

  李女士坚持不肯交钱,城管人员当即就把执法车开上几个台阶,就这样,李女士家的店门一睹就是3天多时间:

  李女士:你看一下,营业怎么去营业,我损失(好大),人家怎么敢进。

  李女士的电话号码还被输进“呼死你”系统。记者采访时,她的手机响个不停:

  李女士:485个,才多少时间,它就是这样,打一下就挂掉打一下就挂掉,我现在接电话也接不到,打也打不出。我就是想打嘛他那边就嘟嘟嘟嘟。

  记者从李女士提供的《峡江县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倡议书》上得知,“门前三包”保证金是城管通过收取500元押金的方式来要求商户保持门前卫生。商户们觉得,峡江县城管大队的执法方式让人难以接受:

  商户:这样对老百姓来说,你动不动把车堵到人家门口,万一一出了什么事(怎么办)?

  商户:这个行为太野蛮了,是吧。

  那事情是不是像李女士她们说的那样呢?11月2号下午,记者来到峡江县城管监察大队,由于是周末,记者没找到城管人员。11月3号上午,记者电话联系上了大队长廖柱:

  廖柱:门前三包,县里面这是创建国家卫生城的一个要求,有些商户不配合,对他进行宣传,是这么回事。一般都不会堵住,就是在他门口进行宣传嘛。不会堵他的门。

  当记者表明昨天到了现场,看到执法车还堵在店门口时,廖柱表示情况他不清楚:

  廖柱:具体情况我不知道。

  井冈山律师事务所律师练继勇认为,城管对商户用“呼死你”系统涉嫌侵犯商户的通信自由权:

  练继勇:这种执法措施没有法律明文规定,既然没有法律明文规定,那么,作为行政机关,这种执法措施侵犯了公民的通信自由权。

编辑:任芳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