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美国弗格森枪击案白人警察免于被起诉 多地爆发抗议

2014-11-26 08:0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1月2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当地时间24日晚上,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美国密苏里州法院大陪审团宣布,在该州弗格森镇枪杀黑人青年迈克尔·布朗的白人警官威尔逊被免于起诉。

  先简单回顾下这起举世关注的枪击案案情。今年8月9日,18岁的黑人青年布朗在弗格森镇被一位名叫威尔逊的白人警察开枪打死,且事后证明布朗身上未带武器。布朗的死讯引发了暴力抗议,批评人士称警察和执法人员过分使用武力。

  美国中部时间24号晚上8点,密苏里州圣路易斯检察官鲍勃·麦卡洛克在克莱顿法院宣布,大陪审团当天白天对白人警察达伦·威尔逊枪杀黑人青年迈克尔·布朗一案已经做出裁决,在听取了该案的所有证人证词,并经过彻底的审查后,大陪审团表示没有证据证明威尔逊有故意杀人意图,决定不起诉威尔逊。他说,大陪审团需要克服的最大障碍是媒体24小时的报道和社交媒体的猜测。麦卡洛克还表示检察官办公室将随后公布大陪审团关于该案的大部分证词。大陪审团决定不起诉威尔逊意味着威尔逊将免于地方司法部门的起诉,但美国司法部正在调查该案是否存在民事权利违法行为,威尔逊还可能面临联邦司法部门的起诉。

  所以,昨天白人警察威尔逊被判免于起诉的决定公布后,没能平息事件,反倒激起了美国反种族歧视人士的愤怒。如人们所预料的那样,美国许多城市,从纽约到芝加哥再到休斯顿,都发生了抗议示威活动。

  昨天,有数百人聚集在弗格森警察局外等待消息。在得知大陪审团的决定后,有人当场流泪,有人高喊“没有正义,没有和平”的口号,还有人砸坏警车窗户、向餐馆扔砖头以示愤怒。警方则向示威者投掷催泪弹。目前,警方正在向弗格森集结人力,以防示威活动引发骚乱。

  布朗的家人在得知不起诉威尔逊的消息后表示非常失望,布朗的母亲更是失声痛哭。密苏里州大陪审团的决定宣布后不久,加利福尼亚州、纽约州、华盛顿州等多地都发生了不同形式的抗议活动,很多人表示,虽然这个决定是在意料之中,但却依然令人失望:

  民众:显然这很令人失望,虽然我也没指望会有其他的结果。我想说,布朗和我的年纪差不多,我17岁。所以我也有同样的可能被射杀,而且不会得到任何正义的结果。但是目前的情况就是这样。

  民众:有意思的是,我对于这个决定的反应是,我一点也不惊讶。在美国,每28小时都会有白人警察或白人保安射杀黑人的事情发生。所以这样的结果在我看来一点也不奇怪。我想,对我来说更重要的是,人们应该怎样做才能阻止射杀黑人和棕种人事件的发生。

  美国总统奥巴马也在裁决宣布不久后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希望民众和平接受大陪审团的决定,保持克制和冷静。

  奥巴马:首先,而且最首要的是,我们是法治国家,所以我们要接受大陪审团作出的决定。对于这样的决定,有些美国人表示赞同,有些美国人感到深深的失望,甚至愤怒。这样的反应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在这里我要支持迈克尔?布朗的父母,并请求那些对这个裁决进行抗议的人们和平地表达观点。

  不少美国媒体指出,这一裁决结果很可能带来更为紧张的种族关系,引发新一轮骚乱。

  张旭:在陪审团24号的裁决结果公布前,有抗议人士称不管陪审团裁决结果如何,他们将在全美各地举行75次集会。为了应对裁决可能引发的骚乱,密苏里州州长杰伊-尼克松已经于17号宣布全州进入为期30天的紧急状态,并决定再次调动国民警卫队,一旦大陪审团的裁决触发民众骚乱,可协助警方维持治安。尼克松在24号大陪审团裁决公布前的记者会上也再次呼吁民众保持冷静,并表示警察会对抗议者的任何暴力行为作出回应。为了防止可能的骚乱,弗格森当地商铺店主已经用木板封好了商铺窗户,防止被人破坏。

  这一案件也再次引发了美国国内关于种族歧视和警察过度执法问题的大讨论。在中国人民大学美国问题专家金灿荣看来,这场的悲剧的发生有着十分现实的原因:

  金灿荣:近年来应该讲,黑人群众情绪是比较低落的,奥巴马作为第一个黑人总统,已经唤起了他们的希望,可是后来我看执行的结果,这个社会状况没有任何改变,所以我估计黑人们他们就非常的失望,然后这个弗格森事件应该讲给他们提供了一个集合起来进行反抗的动因。

编辑:李岸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