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 将建立网络安全审查制度

2014-11-25 07:5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1月25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张闻 王思远)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24日),以“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为主题的我国首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北京开幕。宣传周将围绕金融、电信、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等网络安全热点问题,让公众现场感受身边的网络安全,提高防范意识。

  据中央网信办透露,目前,我国的“网络安全审查”制度体系将很快建立,互联网企业将利用各自技术优势形成“安全联盟,而网民则需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面对网络安全问题,政府、企业、网民携手同行,一个也不能少。

  用电脑来代替车的钥匙,可以自动的开车门和车的后备箱。

  工作人员:那你就把这个车门开关一下,你再关一下。 锁上了吗?

  网民:锁上了。

  随着工作人员手起指落,原本锁闭的车门应声而开。其中的奥秘是电脑捕获了电子钥匙的频谱,掌握了“芝麻开门”的口令。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上,360希望用这样直观的方式警醒用户,网络中的危险无处不在。

  360无线电攻防实验室负责人杨卿: 我们是做一个信号分析,把他的遥控钥匙的信号截获之后,瞬间把它在边儿上抓回来,他在验证信号的同时要感应一下车钥匙是否在车的周围,就再多加一个因素去验证他。这样的话这种攻击就不会发生了。

  同时,当代社会人们生活中最亲密的工具——手机,也可能成为违法者作案的“凶器”。在中国移动展区,工作人员展示他们截获的一款名为“秒表计时器”的手机APP病毒软件。手机屏幕上它是一个橘红色电子手表的图标,平淡无奇。然而,当你用它计时时,手机的摄像和录音功能就会被偷偷地开启,随后录制的音视频,就会无声无息地传递给这款恶意软件的设计者,个人隐私完全泄露:

  中国移动工作人员:这里显示这个应用他执行了一个拍照的工作,它打开麦克风其实能录音,也就是说我们在会议的时候,他已经把我们所在的环境都给录下来了,非常的危险。

  中国移动提醒消费者,不要随意下载非正常渠道的手机应用。同时,应适时按装病毒拦截软件。

  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监测发现,仅上半年,我国境内就有625万余台主机被黑客利用作木马或僵尸网络受控端,1.5万个网站链接被用于传播恶意代码,2.5万余个网站被植入后门程序,捕获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3.6万余个,新出现信息系统高危漏洞1243个。这些病毒、漏洞和危险,就在你我身边徘徊,甚至已经抛出五光十色的诱饵,引人上钩。更为可怕的是,很多网民对这些潜伏的魔鬼却并不十分清楚,北京市石景山区的赵先生刚刚参观完“网络安全宣传展”:

  赵先生:看了网络安全知识手册后,才发现自己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还不够,比如登陆一些交易网站图便利没有采取安全退出的模式,可能会使自己的网上密码出现泄漏,到一些公共场合有一些没有加密的wifi自己也没有多加识别,这样的话也可能会造成自己的信息泄漏。

  网民提高安全防范意识的同时,政府部门的监管,互联网企业的技术保障,也缺一不可。在构建网络安全的坚固长城中,政府和企业将发挥怎样的作用?

  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网民数已达6.32亿,位居全球首位。中央网信办会同科技部、公安部等多部委联合主办的我国首届网络安全宣传周,正是为了帮助公众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高我国整体的网络安全水平。

  国家网信办副主任王秀军:总书记也讲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信息化对于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已经进入了广泛渗透、深度融合。所以这张网的安全就非常重要,让老百姓树立一个网络安全人人有责。

  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局长赵泽良透露,“网络安全审查”制度体系很快将建立,从制度上为网络安全“保驾护航”:

  赵泽良:我们的网络安全审查他将来是一个制度的体系。我们总得说要把现实空间这些个已有的规范的体系,一样把他建到网络空间当中去,那么我们就应该有一套机制,什么样的数据,你该拿你要遵循什么样的规则,我也希望全社会都来监督,有一些限制或者是惩罚性措施。

  网络空间虽然虚拟,但也是现实世界的一部分。“有困难,找民警,警察叔叔来帮忙”。这句话,在互联网中同样好使!腾讯安全高级产品经理李博介绍,除了企业自主研发大数据库、网络攻击监控系统等硬件建设,腾讯还与警方联手,在线上线下开展打击犯罪的“雷霆行动”:

  李博:在用户财产遭受损失后,我们积极联系警方。民警联动打击黑色产业链,经过一年的雷霆行动,帮助警方破获了多起网络诈骗犯罪行为。也希望把雷霆行动推广到全国。

  如同科幻电影《复仇者联盟》中,有着一群身怀绝技、拯救地球的盖世英雄。现实社会中,互联网企业同样可以利用自身的技术优势,扬长避短,结成“安全联盟”,共同对抗网络中的“魔鬼”。

  知道创宇首席执行官赵伟:安全不应该是单一的业态,腾讯在保护QQ方面是最专业的,百度在搜索引擎上的配链、挂码是都很专业。我们在漏洞检测,信誉评估方面非常专业,金山在反钓鱼很专业,目标就是把这种能力放在一起,把各家有特色数据领域安全能力共享到整个业界。

  奇虎360总裁齐向东表示,网络安全宣传周表明了国家对网络安全的高度重视,网络安全不仅仅是厂家问题,更是涉及全民的问题:

  齐向东:安全厂商努力创新技术,网民也要提高安全意识。“网络安全周”营造了安全产业蓬勃发展的环境。

编辑:刘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