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发改委回应墨西哥高铁招标事件:因墨方国内因素

2014-11-09 07:18: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1月9日消息(记者刘玉蕾 朱敏)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订单突变,投标重启,刚刚过去的周五,中国高铁基建板块的股价坐上了过山车。其背后,是墨西哥突然单方面取消中国高铁44亿美元的投标合同的重磅消息。昨天,国家发展改革委就墨西哥高铁招标事件作出回应称,获知这一消息,我们对此感到意外,并表示,中方企业在参与该项目招标过程中,始终遵守墨西哥政府公开招标程序和要求,投标内容也符合墨方标书规定。取消招标结果是由于墨方国内因素,与中方企业无关。

  此前,墨西哥交通部长埃斯帕萨表示,墨西哥总统涅托撤销了11月3号的投标结果,并决定重启投标。对于撤销的原因,墨西哥交通部称是为了“保证竞标的合法性,避免出现任何关于透明性的质疑”。如果重新招标,中国企业是否仍有胜出的机会?

  2012年,墨西哥总统培尼亚在参加总统选举时,曾郑重承诺发展墨西哥客运铁路网络,墨城至克雷塔罗的高速铁路就在其计划之中。早在去年下半年,墨方就公布了招标意向,该项目将基础设施建设和车辆整体打包,吸引了包括中国公司在内的17家公司竞逐,然而由于竞标和建造时间紧张,凭借近些年来国内制造高铁丰富的经验,中铁建领衔的财团成为唯一按时递交计划的公司。

  凤凰卫视驻墨西哥城记者焦美俊报道称:墨西哥通信和交通部长鲁伊斯·埃斯帕萨特别提到,招标和竞标过程是完全合法的,其他国际公司未能按时递交计划,放弃了竞标,才使中铁建国际联合体胜出。

  焦美俊:法国阿尔斯通、加拿大庞巴迪在去年的11月份就得到了项目招标的相关信息,德国西门子更是在一年半前就得到了有关信息,总投标44亿美元的中国公司并没有得到特殊优惠,招标中没有友谊之说,只有公事运作。阿尔斯通和庞巴迪则要求交通和通讯部将投标截至时期延长8个月未果的情况下,与德国西门子、日本的三菱公司等16家公司集体退出了竞标。

  然而就在好消息传来两天后,墨西哥方面却又声称:撤销此前的中标授权。墨西哥通信和交通部长鲁伊斯·埃斯帕萨7号表示,墨西哥城至克雷塔罗高铁项目的新一期招标程序将于本月底启动,招标标准与此前相同,但是给各家投标企业的准备方案时间延长到6个月,他称中国企业仍然可以参与竞标。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墨西哥记者闫明讲述:也许是迫于各方压力,墨政府选择了重启项目。

  闫明:墨西哥通信和交通部参加了参议院关于该项目的一个听证会,来自反对党国家行动党的参议员对招标过程提出了质疑,称在这样一个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中不应该仅有一家竞标者。这样无法保证技术和价格的最优化,要求重启招标程序,并给予竞标企业更多的准备技术和财政方案的时间。

  有观察认为,墨西哥政府突然重启高铁招标程序,与目前国内的政治环境不无关系。近期由于43名师范大学生失踪案件的侦破进展缓慢,墨西哥总统和政府遭到民众和学生的强烈指责,在野党也借机发难,培尼亚总统遭遇执政近两年来最大的执政能力考验和信任危机,因此总统府几天前决定培尼亚缩短即将出席APEC会议和访问中国与澳大利亚的行程,现在又突然取消高铁投标结果,似乎是顺应民意的无奈之举。  

  墨西哥当地媒体分析说,墨西哥总统取消招标结果,主要是由于国内质疑高铁竞标的合法性和透明度的声音太多。在10月底,墨西哥主要的反对党议员,就召开发布会,要求政府取消招标,理由是招标时间太短,对参与企业不公平。而且还声称:与中方联合的墨西哥公司,与政府官员关系过于密切。

  尽管高铁在“走出去”的道路上遇到小挫折,但是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告诉记者,中国高铁仍然拥有显著的竞争力。

  王梦恕:就是我们的造价比他们低,这是第一点,第二我们建设的速度比他们快,快起码一倍以上,技术水平我们是世界一流。而且我们有整建制,所以很快就可以组织上来,其他的没有别的国家能比得上的,这个条件开始用我们的设备、用我们的技术、用我们的标准。  

  现在墨西哥政府要展开第二轮招标,会有更多竞争者加入。中国高铁能否重夺胜利旗帜?北京交通大学教授纪嘉伦表示,中国不怕竞争,我们有信心。但是,走出去的道路并不总是一帆风顺的,政治风险、经济风险以及同行竞争的风险都要仔细考量。

  纪嘉伦:中国不怕竞争的,既然我们对高铁的技术水平我们的安全性能和我们的工程质量,还有我们的价格在这几方面都占优势,所以应该是有信心的,当然这个竞争过程中要充分展现中国人的技术水平,把中国这个高铁的特色能够扬长避短,充分的展示出来。高铁花费是很高的,能够承受高铁或者有资金、或者有资源这两方面,如果这两方面都很缺乏,修建高铁恐怕能够偿还投资可能有点问题。第二个问题就是高铁修建它需要一个过程,要有几年的过程,从勘察设计然后到施工到运营最少要5到8年的时间,最需要的国家政局比较稳定。因为他投入比较大,对于国家经济影响比较大,你不能刚上来这一届政府同意了,下一届政府又不支持了,或者换一个领导人马上就否定,这样恐怕也有问题,第三个其实我们面临的国际上的激烈竞争,同行业的激烈竞争,最主要竞争对手就是由几个有高铁的国家,包括法国阿尔斯通、德国西门子、日本的川崎还有加拿大的庞巴迪。

编辑:李岸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