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APEC财长会通过四大议题聚焦亚太区域经济合作与发展

2014-10-22 08:2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0月22日消息(记者刘祎辰)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上午,2014年APEC财长会议将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这距离APEC财长会上一次在中国举办,已经过去了13年。从2001年的苏州,到2014年的北京,我国经过高速发展,已成为亚洲第一大、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APEC成立于1989年,是亚太地区级别最高、影响最大的经济合作官方论坛,主要讨论与全球和区域经济有关的议题,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中国作为2014年APEC东道国,这一次的主办主题为"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

  作为APEC峰会前最后一个亮相的专业部长级会议,APEC财长自然会也吸引了众多关注。据透露,本次会议将通过四大议题聚焦亚太区域经济合作与发展。促进基础设施投融资合作、推广PPP模式将是此次财长会的一个亮点。

  在会前接受媒体专访时,率中国代表团参会并主持此次会议的财政部部长楼继伟表示,今年APEC财长会把促进基础设施投融资合作作为一个重点领域,并将在推广基础设施PPP模式方面形成系列具体成果。

  那么,问题随之而来。何为PPP模式?简单说来,PPP模式就是政府为了建设基础设施项目向社会力量或私人组织购买服务。虽然人们对这种模式多少有些陌生,但在我国,PPP的试水已有十余年历史。安徽省合肥市王小郢污水处理工程就是较早进行项目之一,竞标成功这一项目的柏林水务中国控股公司总经理梁军介绍了当年的情况。

  梁军:当时的模式很简单,政府把现有的一个污水处理厂的使用权转让给我们23年,当时是4.8个亿。23年后我们再把这个污水处理厂无偿的转回给政府,至于我们的收益就是污水处理费,按月来结算。至于怎么在保障质量的同时降低成本,就是我们作为专业公司要做的事。

  政府好端端提供的公共服务,为何要交给社会资本运营?吸引社会资本加速发展,同时提高资金利用率是其中最重要的原因。

  梁军:当时全国的城市污水处理率也就是20%,是有一个很迫切的资金投入的需求。还有就是技术、管理上的需求,因为政府不是企业,他有可能没有太高的资本回报需求,但是在成本控制里上面并不专业,其实成本一点也不低。所以02、03、04年陆陆续续有很多这样的项目。

  十年过去,当初投资4.8亿的王小郢污水处理工程已经收回成本,进入盈利周期,PPP模式普遍应用的城市污水处理领域也交出了一份漂亮的答卷。但对于公共服务,人们最关心的注脚永远是价格。提供公共服务的不再是政府,而是企业,价格会不会因此过分上涨呢?

  梁军:城镇污水处理率从04年的20%左右,成长到现在的70%以上,这其实是很大的一个发展。我们一般与政府的协议里都会有一个水价调整的公式,我们对王小郢污水处理的一个总结可以看到,污水处理的价格在这十年当中远低于电价的上涨,也远低于CPI的上涨。

  由社会资本提供服务,由政府购买、监督,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说起来简单,但在过去的十年间,这种模式并非政府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主流。由于习惯自己包干进行公共服务的提供,钱不够使就想方设法借债,灰色地带的融资平台和高企的地方债务几乎是每一个高速发展的城市背后都拖着的阴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白重恩:

  白重恩:他不是说一个地方政府只有一个平台,每个地方政府底下设了很多很多的融资平台,比如说要建交通设施,他就建一个跟交通设施建设有关的一个融资平台,要建水产,他就建这样一个跟水产有关的融资平台,以公司名义借的债,借的债就通过很多渠道来债,而且借债有的从银行借,有的发债券,有的是通过信托各种各样五花八门的借贷方式。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夏天,随着《预算法》的重新修订,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的出台,地方债走在了阳光底下,地方政府“向银行借贷、通过平台融资”的旧时光也一去不复返。可是,城镇化提速带来的公共服务需求却越来越强烈。于是,与社会资本合作,把社会发展需求真正对接到市场前景的PPP模式吸引了越来越多关注。今年5月,国家发改委推出首批80个引入社会资本的基础设施建设示范项目,地方政府也开始积极推进PPP项目,如浙江成立了PPP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湖南、河南、福建等地也开始研究筹备PPP项目,此后全国各地纷纷推出本地的PPP示范试点项目。安徽省住建厅厅长侯淅珉表示:

  侯淅珉:深化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体质改革,建立政府、企业、社会资本多元投入机制,是形势所迫、大势所趋。推进PPP模式,可以为城镇化提供稳定的资金来源,有效减轻政府债务负担。

  而快速发展所带来的基础设施建设的压力,并非中国特有。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刘尚希表示,之所以要在APEC这样高级别的会议上进行PPP模式的讨论,是因为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快是亚太地区国家共同的迫切需求。

  刘尚希:组织成员国相当一部分在基础建设方面短缺,加快建设又财力不足,那么显然通过PPP模式能够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这些成员国都有相同的需求。

  据悉,此次财长会将分享域内基础设施PPP经验教训;制定基础设施PPP实施路线图,帮助域内发展中经济体政府官员更好地理解和运用PPP模式;会议届时也将向各方介绍在财政部成立的中国PPP中心的相关情况。

编辑:姜萍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