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银联大数据揭黄金周消费习惯:房产黄金消费同比减少

2014-10-08 07:4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10月8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去年以来,一个词渐渐流行起来,那就是“大数据”。大数据的意义不在于掌握庞大的数据信息,而在于对这些数据进行专业化处理。

  国庆黄金周刚刚结束,中国之声联合中国银联,通过银行卡跨行交易实时系统的大数据分析,为您解密一下十一期间人们的消费习惯。我们来看一看黄金周钱都去哪儿了?

  在上海的中国银联总部,银行卡跨行交易实时系统分分秒秒的变化记录着使用银联卡的消费者们在全世界各地跨行刷卡的情况。而这些数据背后,体现的是人们假日消费的各种有趣的习惯和变化。今年国庆黄金周前六天,银联卡跨行交易的总笔数达到了3.6亿笔,430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双双超过了23%。假日是人们集中消费的日子,黄金周更是如此。传统上北上广深这样的大城市刷卡消费的人最多,这并不难猜。但是,刷卡消费笔数增长最快的是哪些地方呢?大数据系统告诉你,今年十一刷卡量增幅最大的前五位分别是安徽、贵州、河北、宁夏和四川,西部地区可谓遍地开花。陈汉介绍说,这与近年来刷卡系统的普及和人们刷卡消费习惯的培养有关。

  陈汉:跟前些年相比,因为东部沿海发达地区可能刷卡的受理环境更好,经济水平发展的也更高,所以他的交易量比较高,但是西部地区这些年他的银行卡受理环境得到逐步改善,整个经济发展的增速水平也是相对略高于东部地区的。所以说这个地方的银行卡刷卡交易量增长明显高于东部沿海地区。

  除了吃饭、住宿、购物,假期消费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要数旅游。而要出游,汽车无疑是个重要的交通工具。银联系统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前六天,全国加油站加油刷卡消费的笔数增长了37%,而且最近几年一直在呈现增长的趋势。中国银联数据分析师陈汉表示,利用长假自驾游越来越成为国庆假期的主流出行方式。那么,7天的假期里,大家自驾游都会喜欢去些什么地方呢?陈汉介绍说,西部是主要自驾游目的地。

  陈汉:从我们的这个数据来看,尤其是到一些西部城市的这种自驾,因为从我们刷卡数据也能反映的出来,到宁夏、新疆、内蒙、青海这些地区的自驾游,那些地方的异地间油的比例是很高,也明显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

  当然,开车能去到的大好河山绝大部分还是祖国领土,要想知道出境游的情况,加油的数据可就不够了。不过没关系,银联海外提供了另一些可以一观的大数据。截止6号的银联卡跨行交易系统出境游数据显示,这个黄金周境外消费交易量增长最快的是这几天炒的特别火的韩国,交易量同比增长111%。难怪乐天免税店里人山人海。不过,第一名过后,前十名的国家则不再盘踞在东南亚。德国、西班牙这样的欧洲国家纷纷进入榜单。银联数据显示,和去年相比,出境游客花在吃住游玩上的消费量分别有50%以上的增长,相对的购物增长则只有30%。更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于去年数据,游玩类消费增幅高了30个百分点,而购物则是有所下降的。陈汉认为,国人的出境游消费更趋多元,也更理性了。

  陈汉:但是再跟前一年相比,购物类的这种增速实际上在下降,但是吃住和游玩的增速还是在持续上升,这也说明咱们中国老百姓出境以后这种消费结构的多元化,并不简简单单的是购物,出境游更多的是为了提升旅游的品质和体验。

  消费增长的同时,假期的投资则略显无力。传统上楼市有金九银十的说法,地产商的促销在这个国庆更是如火如荼,但很遗憾,银联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前六天房产消费刷卡的笔数比去年少了近8%,金额则比去年下降20%还多。要知道去年这几天,房产消费还有着近50%的增长。明明节前央行已经伸出了橄榄枝,各个地方政府也纷纷取消限购,为什么买房的人依然不积极呢?中国银联数据分析师陈汉:

  陈汉:国庆四天房产日均交易较平时下降了36.4%,下降还是很明显的,第一个就是说新的政策出台,这个市场和消费者还需要一个消化的过程,所以在目前消费者可能更多的是持观望的心态,第二个是从银联的交易的数据我们分析发现,在节假日期间,消费者更多是选择看房,而到了节后才会出现新的房产高峰。

  再看黄金,过去六天依旧繁荣的金店可能也难以带来更喜人的数据。银联大数据显示,国庆假期的头三天黄金消费期里,中国人一共花了5.4亿元用于购买黄金。要是按照现在300块钱一克计算,把这些金子做成女士项链,能绕400米的操场跑180多圈。但是,这样的消费额和去年国庆黄金周相比,还是差了一大截。陈汉认为,人们消费黄金也更加理性了。

  陈汉:2013年国庆前三天黄金首饰消费同比增长41.7%,而到了2014年这个数据下降了10.3%,两年一升一降反差非常明显,这个背后是什么原因呢?主要也是因为2013年黄金价格持续走低,它也推动了黄金消费的爆发式增长,但是到了2014年黄金价格整体趋于稳定,这时候我们中国老百姓对黄金相关的消费热情也逐步有所降低,我们的消费在这方面也更加的理性。

编辑:姜萍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