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教改辩证法]等级制的“输”与“赢”

2014-09-04 08:07: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青岛9月4日消息(记者刘华栋 王伟 青岛台记者徐航)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分分分,学生的命根。对于中国的学生而言,这句话再熟悉不过了,分数保证了公平,改变了命运,同时也让很多学生为此背负上沉重的课业负担。因此,在很多地区的教改蓝图上,分数制是改革的重点目标之一,比如青岛。

  就在上个月27号,青岛中考政策改革听证会召开,这次听证会的焦点议题就是中考评分制度到底采用分数制还是采用等级制,而这已经不是这项议题第一次在岛城引发关注了。

  去年4月,青岛市下发文件要求实行中考等级制改革,消息一出,立即招致各方争议,有人怀疑它的公平性,有人质疑它的科学度。到今年7月,迫于各方压力,教改暂缓实施。随后,8月,又再次召开听证会。

  青岛市这项教改的经历可谓是一波三折。那么,原本初衷是为学生减轻课业负担的等级制改革为何无法顺利进展?

  8月27号,十几名听证代表早早地来到了青岛市政府会议中心,参加青岛市教育局组织的中考改革听证会。一位听证代表告诉记者,作为学生家长,他一直持续关注着这项与自己密切相关的改革:

  听证代表:孩子今年刚刚结束的这个学期,期中考试就按照这种标准模式开始走,那个时候我们就开始上心了,因为它必须要达到什么样的等级,你才能有资格参与什么样级别的学校。

  据悉,青岛市教育局准备实行的中考等级制考试科目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等11门,其中,思想品德、体育与健康、信息技术3科分为及格和不及格两个等级,其他科目均根据参考学生的人数分为ABCDE五个等级。放眼全国的教改实验,类似青岛的这种尝试无疑是个亮点。当地教育部门称,改革后会改变以往“一考定终身”的弊端,但是,很多老师对此却有不同的看法:

  老师:如果不是等级制,我差一分,我另一科可以再撵上一分或十分。但现在A就是A,B就是B了。再一个,你94.5就是A,94就是B,可能87以下就是C,但是你想想94和88是一样道理吗?

  最后,青岛市教育局在7月9号决定对政策做出调整,暂缓实行等级制改革。听证会后,青岛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新的改革方案将会上报市政府,形成最终方案后再向社会公布。

  据了解,我国在许多地方都曾经推行过等级制改革,但结果却往往不尽如人意。比如,2011年武汉市决定将实行了5年的中考考试评定方法由“等级制”调回“分数制”,原因和青岛大致相同,舆论压力太大。

  武汉家长:中考这么大一件事,改来改去的,让大家挺被动的。改个计分方式,孩子升学,择校什么的还得按照原来的政策走,该操心的一样没少。

  而在北京,等级制只跟高中会考成绩挂钩,决定学生是否能拿到高中毕业证,但不影响高考。

  北京市106中学有十几年教龄的李老师:这个成绩对学生来讲,就是能否得到高中毕业证,跟高考没有什么直接的关系。

编辑:刘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