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泰国陆军司令巴育当选临时总理 今年5月曾发动政变

2014-08-22 07:4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8月22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泰国国家立法议会昨天(21日)选举陆军司令、“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主席巴育担任临时总理。目前只要获得普密蓬国王的批准,这位今年5月发动政变的军方领导人就将成为泰国新总理。

  这位有时候说话直截了当的陆军司令,9月底将到达强制退休年龄。而如果接受这一新职务,60岁的巴育将可以更加自由地巩固权力。

  巴育·占奥差,生于1954年3月,是泰国东北部呵叻府人,曾在被称为“泰国的西点军校”的朱拉宗告王家陆军军事学院学习。军校毕业后,巴育进入军队服役,步步晋升,2010年10月出任陆军司令至今。2014年5月,巴育宣布发动军事政变,称为了避免更多人员伤亡以及局势升级,军方从看守政府手中接管权力。今年5月22日,巴育带领三军结束了泰国持续近半年之久的动荡局势。

  对于巴育的当选,泰国各届有何反应?巴育上台后,首要解决哪些问题?他的当选对于泰国今后的政局会产生哪些影响?

  泰国国家立法议会昨天(21日)召开会议选举过渡政府总理,作为总理职务的唯一候选人,泰国“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主席、陆军司令巴育以几乎全票通过提名当选为新任总理。

  选举采取的是提名后投票的方式。根据规则,候选人只要获得197名议会成员中半数以上的支持,也就是超过99票便可当选。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泰国记者任芊:当天会议上的唯一一名被提名的候选人就是陆军总司令、全国和平与秩序委员会负责人巴育,全部197名议员中当天出席会议的有194人,其中188人确认同意巴育的候选人资格,而在随后的投票过程中,除了正副议长三人投弃权票之外,其余191人无一例外地投了赞成票,巴育随后毫无悬念地以几乎全票当选第29任泰国总理。

  在掌权近三个月之后,巴育获得了脱下戎装,换上职业西装管理国家的机会。因为没有候选人阐述观点环节,巴育本人当天并未到场。

  实际上,巴育担任总理基本上没有悬念。从巴育担任维和委员会主席之初,关于他可能成为过渡政府总理的言论就一直存在。

  早在昨天的会议之前,包括国家立法议会的正副议长在内的多名议员就曾公开表示支持巴育直接出任总理职位,并认为只有他才是最适合这一职位的人选。不仅如此,多项民调显示,多数的泰国民众满意巴育在军方接管国家政权之后的表现,并支持他出任临时总理。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研究员唐奇芳用“顺理成章”描述巴育的当选。

  唐奇芳:巴育的模式跟以前是一样的,他不可能长期地维持军政府的统治。逐步的通过临时政府总理的方式,向正常的文官政府来过渡,这在泰国已经发生过很多次了,已经成为了惯例。

  根据泰国法律规定,选举结果尚需呈请普密蓬国王御准后方可生效,其后,将由巴育领衔组成泰国过渡政府。那么,巴育担任泰国临时总理,将会如何处置英拉?

  唐奇芳:他们已经达成了一种默契,一种协议。当然不知道具体的这种协议的内容是什么,但是从现状来看,英拉之所以敢按照承诺回到泰国,就说明她对自己的处境并不担心。

  对于刚刚经历了数月动荡的泰国来说,军方干政平息了街头纷争,让民众生活恢复正常,军方领导人担任国家总理有利于维持稳定,推行改革。泰国能否就此跳出政治动荡的怪圈?

  唐奇芳:目前的这种你来我往、轮流坐庄、你攻我守,这是不正常的。泰国如果要恢复到正常的政治状态,也就是有一个持久的、发展的、可持续的宏观政府的统治,能够保障国家的稳定,要达到这种状态的大前提就是不再发生军事政变。“反他信阵营”和“挺他信阵营”之间的这种根本对立性的矛盾得到一个彻底的解决,这是泰国目前面临的最大的挑战。

  接下来,在完成过渡政府组阁及国家改革顶层设计等工作之后,预计在2015年晚些时候,泰国计划推动的自由、公平大选会提上议事日程。

编辑:夏可欣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