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老年病患遭遇养老看病双难题 “医养结合”缺口巨大

2014-08-21 08:45: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吉林8月21日消息(记者刘飞 实习记者齐志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有吉林省吉林市听众任女士拨打央广新闻热线4008000088反映,自己老父亲80多岁了,身上病不少,长期卧床不能自理,在当地一家医院的康复护理科住院护理。可住了大半年,医院突然发通知说康复护理病房要暂停医疗服务,患者要在规定日期内撤离病区。一时间,原本收治的近40名老年病患无处可去。

  住得好好的,医院为什么要暂停相关的医疗服务?病人家属为什么说没地方可去?如今,看病不容易,养老也不容易,当养老撞上了医疗是否陷入难上加难的困境?

  80多岁,身上大大小小几乎哪都是病,长期卧床不能自理。说到父亲的身亲状况,吉林的任女士很是犯难,在家养病,难于护理;要是住院呢?重点也已不在治疗,只能是维持了。幸亏在年初,父亲住进了吉林医药学院附属医院的康复护理病房:

  任女士:到了最后那个阶段了,他那个导尿管还有食管,打流食,老年康复护理科,要是老年最后的临终期。原来是在我们其他中心医院、附属医院治了一段时间了,但就让我们走,没办法了,其他的医院都没有。你看我爸爸这几次抢救,在这设施全都跟上,抢救得特别及时,老人家他就活下来了。

  住进来半年时间,任女士说,多亏在医院住着,几次抢救都很及时,很多病患也都是长期在这住着。但7月底8月初,医院通知他们,康复护理病房要暂停医疗服务。原因是现在病房所在的这栋楼不符合消防规定,不能再当医疗用房,要整改:

  院方:这个明确的要求安全机关,包括政府、安监局和消防支队来检查,所以咱们这个楼不允许做病房使用。一个是咱们现有的患者,按照病的情况,往咱们其他地区往科室分流,商量嘛,解决问题嘛。你说,医院能挤出一块地方,把咱们这科,安排了。

  众人:对对,这是最好的。

  院方:这是大家最理想的。如果要是转移不了,还有没有其它的折中方案?

  而记者向该医院康复护理病房咨询时,工作人员表示,该科室也要解散:

  工作人员:我们科室要解散了,要取消了,暂时不收患者。

  记者:排号也不行吗?

  工作人员:对,不收了。科室因为要解散了。

  家属:没有别的地方可走。如果有别的地区可走,不是非要赖在你465,因为这是吉林市唯一的一个地方。

  为什么家属说无处可去?撤出这里的康复护理科,那么不能选择转去其他医院的类似科室呢?记者咨询了吉林市不同等级、类型的多家医院,得到的答复几乎都是,没有收治这类病人的科室。最终,经过多次多轮交涉,院方和家属都同意将病人分流到这家医院的其他科室。比如任女士的父亲,被分到了泌尿科。但因为担心老年临终病患“不受欢迎”,任女士说,家属们特意和院方约定,要保证分流后科室能长期收治病人,直至离世。产生这种情况,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周子君认为,这是因为我国医疗体系中,针对慢性病和养老的医疗服务缺口比较大:

  周子君:我们国家现在医院,大都是那种急性病医院。它就是有一个急性期,基本上治疗完了之后,他会让你去比如说回家。因为我们现在没有这个疗养院专门针对慢性病的服务来做,所以这块是大概我们现在缺的最多的一个,很多地方都有这种情况。

编辑:刘梦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