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青奥会推国家、性别不同选手混编 取消奖牌榜成可能

2014-08-19 07:46: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南京8月19日消息(记者景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北京到南京,6年之后,奥林匹克再次来到中国,南京用古老文化和现代风貌向世界讲述中国,也用开放的胸怀迎接各方来客。

  和奥林匹克运动倡导“更快、更高、更强”的竞技精神不同,南京青奥会的口号是“分享青春,共筑未来”。它把南京人民的热情和友善、以及愿意分享南京文化和遗产的愿望成功地传达给世界各地的青年人,使得青奥会成了世界青年交流的大舞台。

  本届青奥会带来了哪些全新体育理念?一座城市因为一场盛会又产生了哪些变化?

  在锦标主义和商业化发展到极致的奥运会,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一直困扰着国际奥委会。一个被寄予厚望的全新的奥林匹克赛会——青奥会诞生了。青奥会与奥运会的不同体现在多个方面。在赛程安排上,青奥会推出了国家、性别不同的选手之间的混编,从根本上让取消奖牌榜成为可能,让年轻的选手不再受兴奋剂、夺金任务的困扰,尽情发挥自我享受体育。南京青奥组委特聘专家、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原运行总监,湖南师范大学退休教授刘国珍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刘国珍:大家能够交流,融合,所以在很多项目上面采取了新的做法,比如说混编混搭比赛,像羽毛球比赛,网球、乒乓球,单项就代表自己国家,混双的时候要抽签,和另外的国家配合,这个也就是淡化金牌,使你在中间受到教育,至少抽签抽到另外一个国家,我们两个商量怎么打,要赢谁,交流就更加广泛了。

  在竞赛组织上,为了让贫困国家运动员一样享受参加青奥会的机会,国际奥委会将负担运动员的参会费用,同时规定无论是否参加完个人项目的角逐,必须全程参加文化教育活动。

  刘国珍:由国际奥委会来担负他们的费用,过去任何一个比赛没有这样做的,旅费、食宿都是由你自己出。而这一次最长可以19天,最短可以13天,这个时间里面必须在运动会里面待着。

  4年前,南京代表中国赢得第二届青奥会的主办权,成为继北京之后的中国第二座奥运城市,城市因青奥发生了一系列变化。50多公里滨江风光带初步建成;六朝博物馆、科举博物馆和汤山直立人博物馆等三大博物馆开门迎客;机场线等多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建成通车。南京市还强力减排控尘,力保碧水蓝天。为了保护城市的天际线,政府带头拆除影响城市天际线的建筑,让600年的明代城墙,与玄武湖、紫金山与散落各处的城市绿地,形成城市最大的景观系统,让整座城市仿佛坐落于公园之中。青奥会中的南京,正在让越来越多来宾有惊艳、惊喜的感觉。

  已是第三次造访南京的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我觉得我们在南京、在江苏省做的事是象征意义的,可以通过它投射到全中国、全世界去传达尊重对话和卓越这样的精神。因为南京本身就是一个历史非常悠远的中国文化古都。而随着青奥会,它也变成一个未来的象征,一种年轻化和国际化的象征。

编辑:夏可欣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