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中国之声 > 新闻纵横

《真实甲午》第六集:《两个英国人要当“太上皇”》

2014-08-06 07:54: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北京8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真实甲午》第六集:《两个英国人要当大清“太上皇”!》

  大清要办海军了,这是兴办洋务当中,清政府最重要的一个举措,本来是针对列强来自海上的安全威胁,却不料一个尴尬的现实摆在了国人免签,中国的第一支近代化海军并不是中国人自己的舰队,而是由英国人李泰国为大清国买回来的一支英中联合舰队,舰队的司令是一名参加过两次鸦片战争的英国皇家海军上校上校谢拉德·阿斯本,这个英国人也是第一个在长江上驾驶现代军舰的人。

  李泰国是一个典型的野心家,他利用清政府急于组建海军的机会,不仅在英国订购了蒸汽动力的七艘明轮军舰和一艘运输船,而且他还雇佣了舰队的司令和全部的600名水手,他甚至私自代表清政府与阿斯本签订了合同,制定了章程,设计了海军旗。

  1863年的4月,阿斯本率领这支海上编队到达了上海,在9月18号他开进了天津,清政府还没有来得及高兴,李泰国和阿斯本就端出了一个他们早就密谋好的,有着13款条款的文件,上清廷来签字画押,这其中不仅规定有这支舰队的人员全部由英国人组成,舰队的指挥官要由阿斯本自己来出任,而且中国原有的战船也要一同归阿斯本来指挥。更有甚者,阿斯本公然提出,中国皇帝对这支舰队的谕旨要由英国人李泰国来传达,而李泰国是拥有否定之权的。

  按照英国人的说法就是,中国皇帝给予这支舰队的命令需要经过李泰国的认可才能够生效。可以清楚的看出,所有这些阴谋都是要把中国购买的这支舰队作为英国政府间接控制的附属,大清国花了170多万两白银买来的舰队自己竟然没有任何指挥权,内外臣宫由此而激愤,各种主场吵的沸沸扬扬。

  而英国人在这个时候居然狂妄的提出,除非按照那13款来执行,否则48小时之内不答复就解散这支舰队,清廷大员给他们的答复是,即使退回到长城以北,也绝对不会接受如此无理的要求。最终这支舰队被遣返英国拍卖,这支舰队的归宿不是在战场,而是在拍卖场。

  虽然清政府在此次中外交涉当中,罕见的强硬,但是中国第一次近代化海军建设的努力终究是失败了,清廷为此白白的赔付了67万两白银。由于英国冒险家的阴谋,清廷企图通过购买西洋舰船来组建近代化海军之梦破灭了,或许这是一笔不得不付出的学费,经历了这次失败,中国人开始探索自己造舰,他们要建设一支属于自己的海军舰队。

编辑:张乔作者: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头条推荐

关闭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