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7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报道,大学录取季即将到来,各高校录取通知书的设计也成了热点话题。为了给新生准备一份充满惊喜的见面礼,各高校纷纷开脑洞、巧设计,发出了既有文化内涵、又代表学校特色的高颜值录取通知书。

  种子、盲盒、伴手礼 高校录取通知书脑洞大开超会玩

  近日,#南开录取通知书送两粒莲花种子#的话题冲上微博热搜第一,阅读量超6亿。这份创意录取通知书被设计成镂空纸雕的形式,抽动间呈现出“日新月异”的动画效果。

  录取通知书(图片来自南开大学)

  随录取通知书一同寄出的还有一只绛紫色的荷包,写有“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字样,其中装着两粒莲花种子。学校表示,希望新生将其中一颗种于故乡,不改初心;一颗带来校园,见证成长。

 录取通知书 (图片来自南开大学)

  除了南开大学,各大高校都在录取通知书的设计上发力,录取通知书不仅是新生入学的一份凭证,也是校方传递人文情怀的一个舞台。

  南京农业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俯看是颗星;上海大学设计了三大色系校徽盲盒,和小伙伴一起集齐九款还可以解锁神秘惊喜;哈尔滨工业大学则准备了建校百年纪念章、纪念卡套、国潮复古绑书带等伴手礼。

  录取通知书(图片来自上海大学 图中小红盒为盲盒)

 

  录取通知书(图片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

  清华大学基本沿用了立体校门、3D纸模设计的录取通知书,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在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中表示,通知书里立体的校门是清华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它既传递着历史的端庄和厚重、承载着新时代的灵感和智慧,同时也代表了青春和未来。大家对充满设计感的录取通知书非常喜爱,甚至有毕业很多年的校友找回招生办,询问能否给他们也寄一份新版通知书。

 

  录取通知书(图片来自清华大学)

  为“第一次”的仪式感 “把录取通知书的制作当成招办最重要的一件事”

  随南开大学录取通知书邮寄的两颗莲子和荷包,引起了媒体、大众和南开校友的广泛关注。南开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金柏江在接受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采访时表示,这两粒莲花种子可是“大有来头”。设计灵感最初来源于南开园里马蹄湖的一池荷花,豪不夸张的说,马蹄湖的荷花可能是每一名南开人魂牵梦萦的精神寄托和情感归宿。同时,叶嘉莹先生有诗句“莲实有心应不死”,莲花种子蕴藏着新生的力量。选取莲子作为礼物赠予新生,寄托着希望南开精神无论在哪里都可以发扬光大的美好寓意。

  录取通知书(图片来自南开大学)

  “制作录取通知书是非常有仪式感的一个过程。”金柏江说,录取通知书所承载的早已不只是一纸入学报到通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拿到录取通知书,意味着一个十八岁左右的学生,将从此展开一段独立的人生旅程。在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新生和高校的历史和未来就融在了一起,而录取通知书也将被视为极具纪念意义的物品,被珍藏五十年或者更久。

  录取通知书的形式从简单的“一纸公文”到花式设计不断,高校想通过录取通知书向新生传递些什么呢?

  对此,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在接受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采访时表示,除了展示新生入学后的基本流程操作,录取通知书还可以承载情怀和理想。“大学跟新生接触的第一瞬间,其实就是通知书寄达的瞬间。”在这样一个具有很强烈的情感共鸣和认知基础的情况之下,传递一些基本的信息是非常有帮助,也是非常有效的。

  亲力亲为搞设计 “我们不是有钱的学校,是非常温暖的学校”

  “成本不到20块。”南开大学招生办主任告诉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网红通知书并不是重金打造出来吸引眼球的东西,它的成本非常低。与网友猜测不同的是,南开大学充满设计感的录取通知书并非出自商业设计团队之手,而是由南开大学招生办率领师生合力完成。从文案、配色到纹饰,甚至连中国结怎么打,都由学校自己敲定。

  金柏江告诉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我们不是那种特别有钱的学校,但我们是真的非常有情怀、非常温暖的一个学校,这可能也是最想传递给新生的,希望他们从拿到通知书的这一刻所共情的东西。”

  有意思更要有意义 “录取通知书应与学校教书育人的目标相一致”

  面对以花式设计出圈的高校录取通知书,网友们在叫好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质疑的声音:太过花哨的录取通知书是否与返璞归真的精神相悖?

  对此,以盲盒录取通知书走红网络的上海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顾骏在中国之声《新闻有观点》中表示,大学之所以这么做,其实是为了和学生“套近乎”。大学对学生的态度越发谦卑,越来越“取悦”学生、“迎合”学生,用学生喜欢、熟悉的方式和他们套近乎。

  “玩”仪式感,借物传递祝福,本身是没有什么问题的,但如果缺少引导,只考虑“喜欢”,只有意思却没意义,那就不值得。如果有意思也有意义,才更值得,不该单纯的“取悦”学生。

  顾骏指出,“录取通知书”传递的信息,首先应该考虑教书育人,不能只考虑“有意思”,要考虑“有意义”,和学校教书育人的目标相一致。18岁的成年人应该有新的、更适应他们的教育方式了。“录取通知书”不该有太多娱乐色彩,娱乐的需求,有市场机构来满足。

  监制:白中华

  记者:王娴

  编辑:曹博、王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