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7日消息(记者丁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抹去十几个世纪前的沙尘,神秘的古埃及文明浮现真容。近日,一场名为“遇见古埃及 黄金木乃伊”的展览在北京中华世纪坛开展,107件古埃及的稀世藏品亮相,最引人注目的是国内首次大规模展出的6具黄金木乃伊,以及全世界现存最古老的肖像画类型之一——法尤姆木乃伊肖像。黄金木乃伊诠释着古埃及人怎样的生死观?观众又该如何欣赏黄金木乃伊和“法尤姆肖像”呢?

6件黄金木乃伊展品均来自约公元1世纪左右古希腊和古罗马统治时期的埃及,揭开了古埃及人对于生命的信仰。展品中一具女性木乃伊有着时尚的罗马风格发型,佩戴着公元1世纪哈瓦拉地区典型的法老风格螺旋蛇形手镯。另一具女孩木乃伊面具为镀金混凝纸浆材质,胸前镶嵌点缀着华丽的珠宝首饰。

“遇见博物馆”策展人孔博川介绍:“观看木乃伊的时候,首先可以看到它的黄金面具是熠熠发光的,通过这些面具可以看到当时的人在死后为了可以和神并列作出了什么样的努力。有一具木乃伊的眼睛有青铜做的睫毛和眼珠,非常逼真;其次,在木乃伊下方,有很多埃及的神祇;在木乃伊的盖板上,还有一些象形文字。我们在旁边做了多媒体的设置,可以了解木乃伊最里面的一层从内到外的象形文字都代表了什么意义。”

在埃及的传统中,诸神是不朽的。古埃及富裕阶层的目标是在身故之后加入众神之列,人们相信神明的肉身是用黄金制成的,因此木乃伊被黄金覆盖,既是希望效仿神的永恒光辉,表达对永生的迷恋,也在技术层面上保护尸体免于腐烂。

展览还包括约2000年前的11幅法尤姆木乃伊肖像、2具非常完整的肖像木乃伊、“埃及艳后”相关展品等,均来自英国曼彻斯特博物馆。罗马时期的木乃伊画像即所谓的“法尤姆肖像”,每幅肖像都是用热蜡和颜料混合在一块薄木板绘制而成。作为全世界现存最古老的肖像画类型之一,它们在19世纪80年代被发现。这种绘有逝者肖像的彩绘板取代了以往的传统木乃伊面具,成为当时古埃及木乃伊制作仪式中的重要创新。古埃及专家、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颜海英说,木乃伊肖像可认为是最早的“遗像”,是非常珍贵的史料。

颜海英表示:“这批肖像画的价值极高。埃及人的木乃伊是戴面具的,但到了希腊罗马时期,木乃伊的面具位置被肖像画替代了。这些肖像画就是木乃伊主人的,但画法是写实的,栩栩如生。肖像画的主人都是外国人,是生活在埃及的希腊人,和埃及人通婚了。他们接受了埃及人的墓葬习俗和信仰,要做木乃伊,但在审美方面完全不是埃及式的,而是用了希腊罗马的艺术风格。我认为这是最早的‘遗像’,是特别珍贵的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