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8日消息(记者孙莹 张国亮 浙江台记者白植清)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很多人在成长过程中,都会有自己学习的榜样、崇拜的偶像。不仅是喜欢,而且是想成为“他那样的人”。

“追星族”一直以来都存在,喜欢明星无可厚非,但是如果为了追星,不顾一切地应援打榜、高额打赏,甚至翘课逃学……就超出了未成年人正常追星的范围。

近年来,司法机关办理的案件也向全社会发出了预警,“饭圈乱象”以及披着“饭圈”“粉丝群”的外衣针对未成年人的侵害、犯罪日益凸显,应该引起高度关注。

(图片来源:CFP)

浙江湖州市民吴女士上初中的女儿,不到一年,追星花了2万多元。吴女士说:“她追星花了不少钱,比如有一些周刊、周边、应援服、打赏、演唱会门票,还不算附加的,我当时给了她一张信用卡,不到一年就刷了2万块。”

初中生狂热追星,甚至充当某明星的“粉头”已不少见,正在读初二的小丽告诉记者,她常常会被安排进行做数据、控评等。小丽说:“我们的零花钱比较多,所以很乐意为偶像花钱,最讨厌的就是那些喜欢爱豆却不为爱豆花钱的人,但是他们又享受着其他粉丝所获取的资源。”

正是因为未成年人容易被对偶像的热情冲昏头脑,一些犯罪分子也盯上了这个群体。今年5月,初中生小吴为了获得自己喜欢明星的签名照,动用了妈妈的手机。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双浦派出所治安警长朱小康介绍:“这个未成年人在QQ群中加入了某艺人的粉丝群,群中有一个管理员声称可以买到该艺人的签名照。这个未成年人就非常感兴趣,就转账了16.6元想购买照片。”

16.6元在小吴支付能力范围内,用自己的零花钱就能解决,但转账后却接到了这个“管理员”QQ视频的邀请。刚一接通,对方就说,因为小吴是未成年人,他的付款导致管理员账户被冻结,他要求小吴用自己妈妈的微信进行所谓的“虚拟操作”,帮忙解冻账户。

朱小康说:“第一次嫌疑人只要求了未成年人转账1元,把这个1元退回来了,没有收,未成年人就更加相信钱转过去是会退回来的。第二次要求未成年人转999元,转过去之后钱被收下了,这个时候未成年人还没有意识到受骗,嫌疑人说之后会退还给他,未成年人可能有点急了。嫌疑人又对他说,再转账4999元,就能把之前和现在的钱一起退还。等到这4999元转出去,嫌疑人收到了之后,未成年人就被拉黑了,到这个时候未成年人才发现自己被骗了。”

家住袁家浦村的初中生小张也因加入粉丝群被群友骗走3000多元。诈骗分子采用“免费领游戏皮肤”“实时看到偶像日常”“某明星粉丝群”等手段,利用孩子易轻信且害怕被家长责骂的心理,怂恿未成年人通过家长的手机转账,被害人多为12-14岁的初中女生。

朱小康说:“其实未成年人使用QQ比较多,因为在QQ上搜关键字直接能搜索到相关QQ群,并且加入。群里会发一些造成假象的图片,比如他会发某艺人的签名照,但这个照片有可能就是网上的截图,并非他本人所有。在未成年人缺乏判断力的情况下,认为这个群里面的就是粉丝。其实大部分QQ账号都是嫌疑人自己掌握的,在里面‘唱双簧’。”

根据《2020年中国粉丝经济市场发展规模现状及未来前景分析报告》显示,“00后”追星群体占比接近70%,学生党是粉丝中的核心群体,占比过半。未成年人比成年人更容易沉沦其中,做出一些疯狂的举动,例如应援集资、翘课、逃学,甚至是犯罪。

上海市奉贤区检察院检察官黄冰洁讲到他们办理的一起案件,充满惋惜之情。黄冰洁说:“我们办理过这样一个案子,因为受到‘饭圈’不良文化影响,一名16岁的女孩成为了一名诈骗犯。她虚构自己有门路搞到偶像生日会门票,骗取了十几名粉丝,共计17万元,一转身将这些钱全部花在为偶像应援上,甚至导致其中1名被害少女自杀。”

黄冰洁进一步分析:“由于未成年人辨识能力弱,人生观、价值观尚未成熟,很容易受到不良粉丝风气的影响。很多孩子将青春期萌动的情感、对未来的迷茫、对物质的渴望转化为对明星和‘饭圈’的迷恋,甚至是迷信,从而误入歧途。”

浙江省长兴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陈烨提示,对于“饭圈”不良风气对未成年人的负面影响,学校和家长要时刻提高警惕,及时进行干预。陈烨说:“对偶像产生过度依赖的青少年要做好及时的心理干预,避免因为追逐明星(导致)对青少年个人人身和财产权益的侵犯,如果家长和学校发现青少年在追星过程中受到非法侵害,也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