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8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外交部7月8日下午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汪文斌主持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有记者问,在7日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了大熊猫野外种群数量达到1800多只、受威胁程度等级由濒危降为易危的消息。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汪文斌回应说,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中国‘环保故事’精彩纷呈。野生大熊猫、藏羚羊、麋鹿等珍惜濒危物种生存状况得以改善,荒漠猫、棕颈犀鸟等神秘动物的身影再次出现。东北虎进村,亚洲象北迁,鲸鱼又现大鹏湾。在当今的中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早已深入人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正在成为各级政府和广大人民自觉的行为规范。”

汪文斌表示,生态环境关系各国人民的福祉,生态保护离不开国际合作。“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中国坚定践行多边主义,努力推动构建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环境治理体系。以‘低碳转型 绿色发展—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为主题的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即将于本月举办。中方还将于10月承办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我们愿继续同各方一道,不断加强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国际合作,共同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汪文斌说。

美国国务院日前公布年度人口贩卖报告,称中国等17个国家未达到制止人口贩卖的最低标准,存在所谓“普遍的强迫劳动的政策或模式”。对此汪文斌回应说,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美方年复一年罔顾事实、老调重弹,炮制此类充满虚假信息的‘报告’,无端攻击抹黑中国,将‘谎言外交’进行到底,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美方的报告长达600多页,仅用不到半页轻描淡写地陈述美国自身的问题,充分体现了美方一贯的‘对己宽、对人严’的双重标准。”

汪文斌随后列举了近些年美方在强迫劳动和人口贩运问题上的大量真实案例,他指出,美方在报告中对中方大肆抹黑和污蔑,这完全与事实相背离。汪文斌说:“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打击贩运人口工作,并在此方面取得显著成绩。美方没有资格充当人权判官,美方应该做的是切实反省并纠正自身犯下的强迫劳动、人口贩运等人权罪行,停止对别国进行污蔑抹黑,停止打着人权幌子干涉别国内政。”

在回答有关阿富汗局势的问题时,汪文斌表示,当前阿富汗局势正处在极为重要的关头,再次面临着战与和、乱与治的严峻挑战。美国虽已基本完成从阿撤军,但其驻阿维稳防乱、和平重建的责任仍在。汪文斌说:“作为阿富汗问题的始作俑者,美方应以负责任的方式,确保阿局势平稳过渡,不能甩锅卸责,一走了之,要力避因撤生乱、因撤生战。中方始终认为政治谈判是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我们呼吁阿和谈各方以国家和人民利益为重,保持阿人内部谈判势头,尽快明确实现和解的路线图和时间表,推动阿富汗塔利班以温和方式回归政治主流,共同打造广泛包容的未来政治架构,为阿实现持久和平奠定基础。中方愿继续同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阿人内部谈判与阿和平重建作出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