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6月30日消息(总台央广记者管昕)安徽安庆考生欧阳程程因白血病休学一年后,高考考出652分,她希望报考武汉大学。武汉大学昨天(29日)在其官微致信欧阳程程:欢迎报考武汉大学,金秋九月,期待珞珈山下遇见你。花季少女欧阳程程高考前经历了什么?武汉大学为什么会给她公开致信?这一封欢迎她的公开信,要给青年学子传递什么?

 

语文126分、数学141分、英语141分、理综244分,总分652分,超一本线164分,这是安徽省安庆市考生欧阳程程的高考成绩。

2019年6月19日晚,一条“救救这个花季少女,急需B型血小板救命”的微信求助刷爆安庆朋友圈,事件的主人公便是欧阳程程,当时她是安庆一中一名高二理科学生,当天她被确诊为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生命垂危。

求助信息发布后不久,众多爱心人士挽起衣袖为欧阳程程捐献血小板和血浆,全力救助这个还未满18岁的姑娘。欧阳程程先后在安庆市立医院等医院得到了积极有效的治疗,休学将近一年。

高考成绩公布后,得知欧阳程程一直有想要报考武汉大学的梦想。昨天,武大在其官微喊话欧阳程程,对她表示欢迎。武汉大学招生办主任白玉说,武大招生办是在本地媒体上了解到程程的考前经历的,“招生季开始以后,我们是有建一个面向全国考生家长的武大咨询群。最早知道这个消息时,是有一位家长在群里发了这么一个新闻,有老师、学生在群里,我们就看到了,然后我们自己本土的楚天都市报上都报道了这个事情,知道了有这么一个考生,她也是想来武大,当时我们了解了她这个经历以后,觉得她这种勇敢顽强、积极向上的精神挺感动我们的,所以我们想通过书信这种形式给她一些鼓励。也希望通过欧阳程程的个人故事,向全国的考生和家长传递来自武汉大学的温暖和力量。”

武汉大学招生办在给欧阳程程的信中写到:欣喜于你“无惧岁月之艰,终迎梦想花开”的奋斗历程,感动于你对生活的不懈追求、对梦想的勇毅坚守、对武大的拳拳挚爱,感动于你有志学医的白衣情怀。

信中还有这样的文字:那些长跑、长考、长夜痛苦、常年煎熬或是大病一场,都抵不过你对远方、对理想的向往。即使被打倒,被迫停下脚步,也永远准备重新出发,再次远航。

白玉主任介绍,这封信是招办新媒体团队集体讨论一句一句写出来的。白玉说:“我们想向所有的青年学生传播一个价值观,就是心怀光明,勇于追梦,并愿意为此付出脚踏实地的努力,所以我们当时想给她写这样一封公开信。”

白玉对总台央广记者表示,经过查询,根据欧阳程程的高考成绩,被武汉大学录取的希望是非常大的,但具体可以录到哪个专业,目前还无法保证。此外,白玉还介绍,以书信的方式,给励志学子鼓励和温暖,这不是第一次,此前武大就有这样的文化和传统。白玉说:“武汉大学拥有十分完善的奖助学体系,其实每一位学子在武大都能得到生活学习各个方面的关照,不管是欧阳程程同学还是其他同学来到武大,武大可以为你保驾护航,你只管乘风破浪。”

欧阳程程的妈妈方慧霞曾对媒体表示,程程在医院化疗期间,整天整夜的挂水,她总是想吐,不想吃东西,孩子最瘦的时候只有70斤。而程程回忆过往,只是对媒体笑笑说,身体上的痛都不太记得了,那个时候只觉得心里累,想上学。

今天上午,欧阳程程在接受总台央广记者采访时表示,她还没有去参观过武汉大学,但经常会浏览它的官方网站,了解这所百年名校的历史和文化。它开放包容的校园文化,深深吸引着她。欧阳程程说:“挺感动的,很感谢武汉大学。学校比较贴合我对自己的要求,学术水平、人文情怀各种方面都挺吸引我的。”

欧阳程程说,如果她能被录取,今年暑假可能会提前到武汉大学看一看。目前,她还没有想好具体报考哪个专业。在最近的一次体检中,各项检查结果显示欧阳程程身体恢复得不错,目前已经停药。

欧阳程程此前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想报考武汉大学,是因为有不少好朋友都在武汉读书,就要去和他们汇合啦。

跨过一道又一道坎,欧阳程程的人生即将迈入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