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4日,618正式开启预售。和去年相比,今年618的战线拉得又长了一些。往年的促销活动时间一般是5月底或6月初,今年的预售活动提前了整整三周以上。而且,今年一些电商平台的预售时间提前到晚上8点,大家不用熬夜了。具体从玩法上有什么不同?哪些品类有望冲击榜首?

图片来源:CFP

近几年随着我国电子商务的发展,越来越多国货品牌也顺应潮流,电商已经为国货品牌打开了市场。

1992年2月出生在杭州的李婷,自幼成长于糕点世家,2015年大学毕业后她选择接手父亲的生意并创立电商团队,让这个诞生在小镇的老字号通过互联网成功转型走向全国。李婷说:“近两年,国潮风比较受到大家的欢迎,我觉得这是一种文化自信的体现。中式糕点相对于其他糕点来说,它有自己的文化背景,包括一些悠远的民俗文化、地方文化,所以我们也希望通过它(网络)为载体,让消费者感受到这是一种文化的消费体验。”

其实从去年的数据就可以看出,国货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购物的首选。京东大数据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张艺表示,与国际品牌同比增幅对比,2020年中国品牌成交额增幅高出6%,品牌数量增幅高出5%,用户数增幅高出18%。今年618购物节期间,国货品牌将继续强势崛起。

张艺介绍:“首先跟国际品牌相比,国货品牌增长更快,无论从成交额、用户数,还是品牌数量来说,增速都高于国际品牌;第二,从品牌关注度来说,国货品牌的关注度更高,我们有一个消费者热搜品牌排行榜,在前10品牌中有7成是国货品牌。”

从电商到新零售,再到直播电商的崛起,中国一直在引领全球网络零售创新的步伐。今年618,直播电商的踊跃参与,也让这一场大促更加热闹。直播电商可通过短视频话题设置来带动流量,还可以设置整点红包、1分秒杀等直播间福利。

在浙江安吉工作的李洋平时喜欢网上购物,前些天她已经开始列618购物清单了。李洋说:“今年618打算团购一些护肤品、化妆品之类的东西,因为每年618美妆类品牌活动力度还蛮大的、蛮好的,我能接受直播间购物,因为直播品类很丰富,价格实惠。”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表示,随着国家对“二选一”等乱象的监管和治理,广大品牌与商家不再像以前被平台绑架和裹挟,新选手的入局,也为不少品牌和商家带来了新机遇,有望助推直播电商走上新高度。欧阳日辉说:“(国家对‘二选一’等乱象的监管和治理)有利于平台经济创新发展,能够促进平台经济竞争秩序的规范,也能够有利于扩大消费者和商家的选择权利,增加消费者福利。各个商家都会围绕直播电商、短视频电商再做一些布局、策划,创新一些玩法,有可能会把直播电商再推到更高的高度上。”

不断升级和扩容的国内市场,正在吸引更多境外消费回到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此前曾说,2020年我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规模突破1000亿元,更多的消费群体愿意“不出境、买全球”。欧阳日辉告诉记者,今年618大促期间,跨境电商业务量有望继续增长。欧阳日辉表示:“跨境电商在疫情期间得到了飞速发展,成为我们国家国际贸易领域里面最大的亮点,未来会成为国际贸易的主流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