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蒙古气旋影响,27日下午,内蒙古二连浩特辖区内出现沙尘暴(图片来源:中国天气网)
  央广网北京3月27日消息(记者孙莹)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7日至29日白天,北方遭遇新一轮沙尘天气,出现大范围空气质量恶化。北京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发布消息,截至27日9时,北京实时空气质量指数上升至204,达到重度污染水平,首要污染物为PM2.5。这样的天气形成原因是什么?哪些地区、哪些行业将受到影响?这样恶劣的天气什么时候走?中国气象局环境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饶晓琴接受了中国之声的专访。
  就本次沙尘过程的气象成因,饶晓琴分析,“前期蒙古国及我国内蒙古等地降水持续偏少,气温偏高,导致地表疏松,物质起沙条件较好,加上27日开始有较强的蒙古气旋活动,有利于将地表的沙尘携带到高空,向我国北方地区输送。”
  饶晓琴介绍,此次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都将受到沙尘天气的影响,出现扬沙或浮尘。“本次沙尘天气将主要影响我国北方大部地区,其中新疆、南疆盆地、青海北部、甘肃中东部、内蒙古大部、宁夏、陕西中北部、京津冀、辽宁西部、吉林西部以及河南、山东等地都将有扬沙或浮尘天气。”
  最重的区域在内蒙古中西部和东南部、陕西北部、山西北部、河北的中北部、北京、天津、辽宁西部等地将会出现能见度小于1公里的沙尘暴天气。饶晓琴介绍,“内蒙古中部偏北地区局地有能见度小于500米的强沙尘暴,北京预计28日早晨到白天有沙尘暴天气,最低能见度小于1公里。”
  专家提示,要关注天气对航空、货运等领域的不利影响。“在沙尘暴影响的区域,由于能见度普遍小于1公里,需关注其对航空货运以及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另外,本次沙尘天气影响期间,在内蒙古以及华北等地还将伴有四五级偏北风,阵风风力可达8级,需防范其对设施农业的不利影响。”
  饶晓琴分析,本轮沙尘的主要影响时间是在27日下午到28日,预计29日以后沙尘强度总体呈减弱的趋势。
  饶晓琴介绍,“29日以后北方沙尘天气强度减弱,但是在山东、河南、苏皖北部以及湖北的北部受上游传输影响,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另外,北京从29日下午开始,可能受偏南风影响将再次出现沙尘回流天气,但预计程度较轻,能见度在5—8公里,影响相对较弱。”
  今年沙尘天气频频“造访”,未来还会来吗?饶晓琴分析:“今年截至目前,我国北方地区已出现了6次沙尘天气过程,较近10年同期4次过程明显偏多。春季3—5月是沙尘天气比较活跃的时期,后期中央气象台会继续做好监测和预报服务。”
  据了解,27日、28日两天南方降水较弱,但29日开始,江南等地将出现持续性强降水过程,并伴有大范围雷电活动,局地有强对流。另外,未来三天,东北地区西北部、内蒙古东北部、新疆北疆西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有大到暴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