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CFP)

  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记者李思默 朱永 海南台记者一凡)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最近,海南的蒙先生心里比较烦,作为特斯拉车主在停车场停车时,因踩不动刹车无法让车停下,最终导致车辆撞上护栏。随后这位车主找来了特斯拉的员工到场调查,结果情景再现,也无法刹车。本来事情不大,但特斯拉的回应却“小事变大事”,一下子冲上了热搜。

  海口的蒙先生2021年1月份购买了一辆特斯拉新能源汽车。3月11日上午,他开车去单位,在准备停车时,蒙先生却发现车辆无法停下来,当时车速大概是二三十公里左右,由于车辆没能及时刹车,被直接开到了沟里。蒙先生回忆,在这个过程中自己先后踩了三脚刹车。蒙先生说:“我踩刹车后,车还是停不稳继续往前开;然后,我接着又踩了一脚刹车,还是停不稳;最后,第三脚刹车我踩死了,车还是一样往前冲,直接撞上去了。”

  蒙先生表示,他电话联系了特斯拉官方,随后,售后工作人员来到现场调查,并驾驶另外一辆特斯拉新能源汽车,可在驾驶过程中却同样没有刹住车,冲进了沟里。这一幕也被坐在后座的蒙先生用手机记录了下来。

  蒙先生同伴:你两脚点刹,最后一脚踩死。现在是不是要叫拖车来拖你的车?踩刹车的时候是硬硬的,踩不下去。

  特斯拉工作人员:前两下能踩下去……

  蒙先生同伴:对,最后一下是不是硬硬的踩不下去?

  特斯拉工作人员:这太滑了吧。

  蒙先生同伴:这不是滑,你不要说滑的问题,你刹车踩不下去了。

  因为两辆车都出现了同样的情况,让车主蒙先生也有些后怕。事故发生后,特斯拉海口售后服务点的负责人这样回复蒙先生,已对相应的数据进行了分析,没有发现车辆存在异常。负责人说:“所有特斯拉的车,其实都有电脑的行车数据,我们也是看了后台行车数据,对当时情况进行分析,所有系统都是正常运行的,没有存在车辆失控,或者是刹车有问题的情况。”

  另外,对于当天那名售后工作人员驾驶车辆时出现的情况,这位负责人解释说:“为什么现场演示时也刹不住车?因为根据当时的地形情况,现在的车辆都有一个系统叫做ABS,就是防抱死制动系统。如果你一脚把刹车踩下去,可能刹车车轮抱死会出现更严重的交通事故,ABS防抱死系统就会帮你点刹。当时的现场情况,可能是没法让车在很短的距离之内能够把车完全刹住。”

  14日,针对在海南发生的这起碰撞事故,特斯拉回应说,初步判断是因为地面湿滑,车主踩制动踏板力度较轻,导致制动距离进一步变长,所以才导致事故的发生。

  特斯拉表示,根据车辆数据显示,在车主踩下制动踏板后,车辆制动系统、ABS均正常工作,但在踩下制动踏板的初期制动压力较低,仅在碰撞前0.5秒制动压力大幅升高。全程未发现车辆加速踏板、制动系统和驱动单元故障。结合车主提供的现场照片可看出地面存在大量砂石,且因大量积水而较为泥泞,初步判断该事故主要因地面湿滑和车主最初踩下制动踏板时幅度较轻,导致刹车距离变长。

  14日傍晚,特斯拉再次通过微博回应说,已邀请了汽车检测服务公司对事故车辆进行检验。检验结果显示,车辆刹车系统合格。特斯拉会继续和客户沟通,配合客户进行车辆维修和保险理赔等相关流程。

  不过,对于特斯拉的两次回应,蒙先生并不满意。“这个不是开玩笑吗?哪辆车踩踏板停不下来?因为行车中刹车是很重的,我一个年轻小伙子一脚踩死都刹不住车,直接往墙上撞。特斯拉联系过我,说车就是没有问题的,告诉我车拿回去用,修好了是走我自己的保险,保险算我自己的,是我自己开上去撞的。觉得维权挺困难的。”蒙先生说。

  蒙先生表示,接下来还打算继续维权,“这个车的事情,特斯拉怎么都要给我处理好了,安全隐患要帮我解决掉,要不然我都不敢把车开回家,只要下雨天我就担心刹不住车。我确实刹车了,为什么我刹车刹不住呢?这样我以后还怎么能开这个车上路?是拿我的生命去开车?所以特斯拉什么问题都没有解答,就是告诉我说车没有问题,如果有问题就是开车的问题、路的问题。后面我们还开了一辆油车过来做试验,都没有问题。我对特斯拉是真的特别失望了。”

  就在2021年2月初,市场监管总局等五部门就消费者反映的异常加速、电池起火、车辆远程升级(OTA)等问题共同约谈了特斯拉公司。当时特斯拉曾这样回应,特斯拉将始终尊重消费者权益,对于消费者集中反映的问题,特斯拉将系统排查,切实落实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特斯拉要重视中国消费者的感受,有效回应消费者遇到的问题,这样才能让特斯拉在中国更快、更好地发展。崔东树说:“特斯拉目前在中国的销量增长比较快,但产品品质及对消费者保护的方面没有同步到位,导致特斯拉出现一些消费者投诉的问题。速度发展比较快的时候,问题也出现得比较多,这两者之间的关系到底怎么样,特斯拉要加强改善。特斯拉在中国发展,不能只注重速度,也要注重消费者的感受,要对相关问题做到有效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