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7日消息(记者朱宏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精心筹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为2021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去年对各大赛事产生了巨大冲击,东京奥运会已经延期。北京冬奥会的筹备进展如何?还有哪些工作需要完成?7日,总台央广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杨扬。

  由于疫情,很多赛事被迫暂停,这势必对运动员的实战积累产生影响。杨扬表示,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有关部门会保障运动员的状态,为他们提供安全的训练环境。

  “未来一年会进入决战时期。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员委员会也会深入到各个项目的具体筹办中,比如前段时间进行了雪上测试活动,4月份进行冰上测试活动,我也会去现场看整个运行情况。下一步,保障团队的项目也要启动,包括交通、奥运村前期的规划等,除了让运动员吃好睡好,还得玩好,要让全世界参赛的运动员感到舒适。我这次在两会也会提关于怎样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保障运动员的训练等建议,这些都是我们要考虑的。”杨扬说。

  作为我国冬奥首金得主,杨扬深知奥运会对于运动员的重要性。杨扬表示,2022冬奥会将提供舒适的竞赛环境,给来自世界各国的运动员一次难忘的奥运体验。“我们秉承把奥运会办好的原则,希望全世界运动员能够到中国来,感受中国文化,同时在我们周到的服务和专业的支持下,使他们有一个一生难忘的冬奥经历,并实现他们的梦想。这是我最大的愿望。”

  3亿人上冰雪,是中国向全世界作出的承诺。杨扬认为,冬奥会只是个起点,之后冰雪运动会在中国迎来更大发展,过去5年,“3亿人上冰雪”愿景正一步步实现,大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高涨。但是冰雪运动安全风险也日益凸显。我们在报道中经常能看到由于场地设施不完善、冰雪运动的风险意识不强造成的一些事故。为此,今年两会,杨扬的提案与冰雪运动的健康有序发展相关。她表示,有关部门、体育场馆以及公众都要加强冰雪运动的安全意识,避免不幸的发生。

  “因为冰雪行业是新兴行业,加上冰雪运动很多是高风险项目。在大家没有提升安全意识,场馆管理和运行、设施建设不够规范的情况下,我们很遗憾地看到一些事故发生。因此,未来如何规避这些风险,让参与运动的人员安全得到保障。做好管理,做好宣传推广和培训,让初学者有提高自我保护意识,这些是我们这个行业相关部门应该去考虑的问题。虽然我们有了冰场、雪场的建设标准、安全标准,但在执行过程中是否能够达到标准,另外培训是否规范、教学是不是有标准教材等,都需要考虑。冰雪运动健康发展,安全是重中之重。”杨扬说。

  很多滑雪爱好者,尤其是初学者对于参与冰雪运动的体验感是有差异的,如何让更多滑雪体验者发展成为爱好者,是从业者们要思考的问题。杨扬认为,想要提升初学者的体验感,首先要降低消费门槛。她说:“长期发展一项运动,要让初学者培育成为粘性很强的爱好者,那么初次体验非常重要,所以商家或者是企业运营者要降低初级的门槛。冰雪运营的成本比较高,可以通过创新的教学模式,比如我们今年已经发起的一个项目叫‘亿起滑’。选择消费较低的非黄金时间,加上规范教学,减少一对一教学,变成20人一节的大课,成本肯定会下来,我们在做这方面的尝试,降成本的同时,也会增加人流,这其实是一种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