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所谓“地球磁极翻转”通俗的来讲,就是现在的南北磁极对调一下。从科学的角度看,地球磁极翻转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磁场是一种看不见、摸不着的特殊物质,磁场不是由原子或分子组成的,但磁场是客观存在的。自人类诞生文明以来,地球的磁场大略是这样分布的:地磁北极在地理南极附近,地磁南极在地理北极附近。地理的北极,就是俄罗斯、加拿大以北的位于那块最北端的区域,而南极则相反,它在地球的最南端。南北磁极和地理的南北极是不同的,地理北极是地磁的南极附近,而地理的南极,是地磁的北极附近。

  然而,地球的磁场并非亘古不变,它的南北磁极曾经对换过位置,即地磁的北极变化成地磁的南极,而地磁的南极变成了地磁的北极,这就是所谓的“磁极倒转”。关于磁极为什么会倒转,科学界还没有肯定的答案。地球从产生到现在,磁场的方向是一直在改变的,只不过相对缓慢而已。

  实际上在地球漫长的历史中,曾发生过数百次两极颠倒。那么磁场一旦翻转,对地球以及人类的生活有什么实质性的影响吗?

  近日,一项新的研究揭示,4.2万至4.1万年前地球磁极的逆转和太阳活动下降可能造成地球环境大灾变,进而对包括巨型动物群灭绝、尼安德特人的灭亡在内的多个重大事件起到重要作用。

  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研究员周卫健院士表示,科学研究显示磁极逆转的确会对地球环境产生影响,“在倒转的过程中,它(磁场的强度)要逐渐的变弱,宇宙射线、太阳风,还有很多辐射就会大量进入到地球,对生物是有影响的。”

  另外,《天文爱好者》杂志主编朱进表示,日常生活中,地球磁场其实正是人类生活的保护伞。朱进说:“高能的带电粒子从太阳过来,如果朝着地球,在离地球比较近的时候地球的磁场会给它(高能的带电粒子)一定的防护。如果它(高能的带电粒子)不是特别强,(地球磁场)就会全都把这些带电粒子导到地球的两极,所以一般来说极光主要会在南极、北极出现的比较多。如果地球没磁场,受到的太阳风这种辐射会特别强,就会有比较大的问题。就跟现在去火星似的,没了磁场,对太阳风就没有防护了。”

  不过对于磁极翻转会不会造成大规模的物种灭绝,有相当一部分科学家认为这还有待进一步深入研究。对于地磁北极的快速偏移,也有国际研究小组表示,地磁场变化的现象被夸大了太多,现在说磁极逆转为时尚早。

  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副研究员赵旭东撰文指出,即使地球磁场强度变得很小,地表以上的大气层也可以作为一个额外的屏障去阻止辐射。现代基础设施如电力系统、通信系统等,可能会在未来的某一天由于强烈磁暴发生故障。即便如此,人类也还有数千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去考虑应对。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张立飞教授这样说:“每个生物都有很强的适应性,适应性一旦打破了,对整个环境都会发生变化。(生物)不一定灭绝,反正有影响,但影响到什么程度,有些适应性差的物种可能就要遭受灭绝,这都是有待进一步深入研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