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杭州2月10日消息(浙江台记者白植清 富阳台记者章凌智)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共生活着十余种“牛科”动物,与大家普遍认知不同的是,除了金毛羚牛、牦牛等名里带“牛”的动物,其实摩弗伦羊、岩羊、多尔山羊这些山羊类的动物也属于大范围的“牛科”动物。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兽医院院长刘建勋说:“在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牛科动物的种类还是蛮多的,主要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金毛羚牛、生活在青藏高原的牦牛,还有生活在非洲的大羚羊、角马等很多的牛科动物。”

  刘建勋说,牛科又叫洞角科,该科动物的角是中空的,不分叉。牛科动物约有100多种,包括家牛、绵羊等。在生物分类上,牛科动物还可以细分为牛亚科、羊亚科、马羚亚科等。其中,羊亚科是牛科分布最广,成员最复杂的一个亚科。依据《哺乳动物分类名录》,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的羚牛、蛮羊、赤斑羚等都是牛科动物,但往更细了说,都属于羊亚科动物。那么,生肖牛通常是指哪种牛呢?刘建勋解释说:“真正意义上的牛是指野外生活的野牛,或者说自己家养的家牛,像杭州野生动物世界的牦牛在真正意义上也算是牛。”

  很多游客注意到,羚牛运动场中,堆砌着很多石头。记者了解到,这是饲养员进行“环境丰容”的方式。“丰容”是通过调整动物的居住环境、喂食时间和方式,最大限度地还原动物们在野外的生存环境,让它们表现出更多的自然行为。“在野外,金毛羚牛喜欢爬山,它生活在森林里,像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就有很多石头堆在上面,有助于金毛羚牛上去攀爬,对它的活动、生活都是息息相关的,通过这样的环境影响,让它的生活区域更适合在野外的生活环境。”刘建勋说。

  这样一来,圈养条件下的牛科动物便能充分在石头堆上释放天性,也防止了牛科动物蹄子过度生长,导致动物走路不稳、危害健康的情况发生。

  除了为牛科动物打造特殊的居住生长环境,牛年来临,杭州野生动物世界还特别为牛科动物开起了“小灶”。刘建勋说:“今年因为是牛年,跟牛相关的这些牛科动物,特意给他们设置了食物‘丰容’。什么叫‘食物丰容’呢,像在杭州地区现在这个季节,黑麦草已经有一部分从地里收割了,黑麦草营养比较丰富,蛋白含量比较高,而且鲜嫩多汁。把黑麦草割回来以后扎成捆放在岩石上,金毛羚牛或者牦牛这些动物就可以自己去找这些食物,这些食物对它的生长发育,顺利度过严冬都有好处。”

  当然,工作人员也介绍,牛科动物大多生性凶猛,建议游客不要近距离接触。杭州野生动物世界也准备了一些胡萝卜,适合游客小范围互动。“园区内有一个小型的研学课题,一个金牛动物的课堂。牛科动物的一些非常有意思的小知识,通过研学老师用PPT和影像学资料给小朋友讲出来,小朋友还是比较喜欢的。春节期间,研学课堂也是全面对外开放的,欢迎家长们带着小朋友一起来学习关于牛科动物的小知识,共度牛年佳节。”刘建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