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0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尽管全国已经开始进入春节假期的预备阶段,沪深股市却如火如荼地热闹到了鼠年的最后一天。除夕之前的最后三个交易日,A股市场“涨升”响起,主要股指连续三天大涨,市场也在红盘中迎来了一波强劲的翘尾行情。那么,困扰市场的流动性拐点预期已经过去了吗?牛年股市又将迎来怎样的开门行情?

  随着下午3点钟声的敲响,A股鼠年的行情定格在了三大股指纷纷红盘的翘尾走势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3655点涨1.43%;深成指收报15962点,日涨2.12%,盘中站上16000点整数关口;创业板指大涨2.39%收报3413点。

  而算上周三当天,三大股指在过去3个交易日里连续红盘拉升,盘中全部创出了2019年年初以来本轮上涨的最高点。鼠年翘尾行情如此强势,究竟是什么原因?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认为,三方面原因共同促成了近期沪深股市的大涨。“第一,前期调整比较多,股市机会都是跌出来的,风险释放实际上就会提供新的操作机会。第二,最近央行在公开市场当中的操作还是释放了一部分流动性,提振了投资者的信心。第三,从最近来看,一些新的市场热点又开始出现,特别是公布的一些高频数据,比如挖掘机的产量、销量大幅度增加等。”

  股指连续的大涨过程中,带领指数上攻的仍然是很多机构抱团的优质白马品种。周三贵州茅台站上2600元关口,全天大涨5.89%,收于2601元/股。Wind此前发布了一个“茅指数”,代表了一些类似茅台的白马龙头的走势,周三半天茅指数就大涨2.53%,大幅跑赢三大股指。不过,和这类龙头白马们的势如破竹走向相比,周三当天两市仍然有1400多家上市公司下跌。市场里二八分化没有前些日子明显,但显然,很多中小盘品种缺乏资金关注和流动性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善。简单说,这个市场的火爆是冷暖不均的。光大证券首席投资顾问滕印分析:“仅从指数的角度考虑,即使有一定的上涨空间,但我们并不认为指数向上拓展的空间特别大,更多还是维持一个箱体。但是在指数位置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市场出现了两极分化。所以我们在做投资的时候,指数是有一个参考价值,但更多不是看指数,而是看在指数维持强势的情况下,具体所持标的的投资机会和风险。”

  新的一年,A股的行情又可能从哪些行业个股上找到财富故事呢?桂浩明认为,未来的黑马个股在A股市场并不缺乏,只是资金还没有充分发掘。“现在来看,一些像电子信息产业、半导体行业等一些公司,前段时间跌幅比较大,可能当中有一些属于错杀的,特别是在国家产业政策的推动下,最终有一些可能会出现一个比较快的发展。其他的比如中国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当中也会出现多少这样的黑马,这值得留意。”桂浩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