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4日消息(记者冯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曾几何时,“您的快递到了”是世上最美妙的声音。不过,如果快递服务从“咚咚咚”的敲门声变成一个短信取件码,从直接送货上门变成放快递柜、驿站、超市,你能接受吗?相信很多人不能接受。

  最近就有不少用户反映,有的快递员不管你在不在家,统统把快件往小区空地一摆,或者是放入小区附近的快递柜中再给用户发一条短信,就算完事了。您有没有遭遇过类似的经历?究竟为什么快递不被送上门呢?

  “在某号楼旁丰巢快递柜摆地摊可凭编号自行领取”“凭取件码至丰巢快递柜取包裹”类似这样的短信相信不少消费者都会经常收到。

  近来,不少消费者反映,一些快递几乎不再送货到家,这显然与消费者网购时的约定不相符。

  消费者1:有时候可能家里没人,他(快递员)就直接给你放到快递柜,他可能会给你发一条短信,但是可能我们一忙没注意到这个信息,最后回来错过了这个快递,等你去取的时候还要收费,让人就觉得不太合适。

  消费者2:本意应该说希望方便我们的生活,但它实际上占用了更多的时间。

  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只有京东快递、顺丰,以及一些生鲜平台会送货上门,中通、韵达、圆通等快递在很多城市几乎都不再送货上门。EMS也有一部分快递会直接放驿站或快递柜。

  事实上,关于快递员在投递快件到智能快件箱前,究竟应不应该事先征求意见其实早有法律规定。《快递暂行条例》规定,如果未征得收件人同意,快递企业无权强制将快递件投放入快递柜。那么,究竟为什么有了相关的规定,但是让快递送货上门依然很难呢?

  行业内的不少专家把原因归因于——近两年快递行业“价格战”愈演愈烈,加上各类商业成本上涨造成快递加盟网点业务规模增收不增利。

  从去年年底各物流企业12月经营简报来看,顺丰单票收入16.94元,同比下降12.23%,但龙头企业如此情况并非行业个例,恰恰是行业普遍现象。

  具体来看,12月,圆通速递快递产品单票收入2.21元,同比下降18.94%;韵达股份12月快递服务单票收入2.25元,同比下降25.99%;申通快递12月快递服务单票收入2.33元,同比下降28.09%。表明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单票利润降低。

  快递行业的单票利润本就以毫厘计算,利润的大幅下降传导到一线网点人员之上就会造成高流动性和高流失率。在有限的配送人力下,部分快递员为完成签收率等被迫将快件寄存快递柜。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说:“这个是‘价格战’带来的负效应,中国电商快递市场长期就在‘价格战’中,快递员是快递金字塔的底层基石,他们的利益受损,这个金字塔就不会稳定。因此我们还是提倡快递市场不要恶性‘价格战’。”

  快递市场人员流失,快递量日益增大等客观因素确实存在。但在快递专家赵小敏看来,问题还出在快递公司的激励机制上。赵小敏说:“快递公司对快递员的激励机制过于单一,很多公司把送上门和放快递柜的激励方法是一样的。”

  面对广大消费者对于不送快件上门的抱怨,其实快递小哥也有一肚子委屈,严苛的派送件绩效标准压的他们喘不过气。

  以上海地区为例,大部分快递网点的要求是业务员需要在下午2点前完成75%的派送才能拿到每件1.25元左右的足额佣金,达不到就会面临50元的罚金。

  可以说签收率对于快递员来说才是最重要的,如果每天几百单等待用户签收对于快递员而言确实等不起,所以快递柜成为了不少快递小哥的选择。

  面对消费者针对不经同意就放入快递柜的投诉,快递小哥之间也逐渐形成了“看脸送货”的一种潜规则,简单而言就是把不爱投诉的用户的快件放入快递柜,每天派送尾声时单独把爱投诉用户的快件配送上门。快递小哥段想成说:“我们会在所有件配送完以后对他的件进行派送。”

  一边是怨气满满的消费者,另一边是忙得四脚朝天也很委屈的快递小哥,矛盾的两头究竟该如何调和呢?赵小敏表示,快件是不是能送上门真正的矛盾并不在消费者和快递员之间,要想破解这个难题,全行业要实行差异化价格机制。“允许企业有多种化选择,用户也可以决定自己是不是要求送货上门,不同运输方式的价(格)不一样,选择不同(收货)时间的价格也不一样。”赵小敏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