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1日消息(记者王逸群)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刚预付过上万元学费,孩子一节课都没上,培训机构却人去楼空;在美容院充值了几千元,没去几次,却发现商户关门跑路……近年来,预付费领域虚假宣传、退钱困难,甚至商家跑路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的情况时有发生。

  早在2012年,商务部就发布相关管理办法,推行“发卡企业30日内备案”和“资金存管”制度,资金存管比例从20%到40%不等。

  为进一步规范预付式消费市场,北京市石景山区推出“石景山区预付式消费信用监管和服务平台”,并有序开展全区各类经营商户预付式消费业务的上线工作。近日,北京市石景山区教委表示,石景山区首批51家校外培训机构被纳入预付费监管平台。

  北京市石景山区政法委副书记孟全会介绍,近期上线测试的“石景山区预付式消费信用监管和服务平台”,就是为了解决上述问题而建立的。他说:“这个平台建立的主要目的就是要防范风险。既要解决政府监管手段问题,同时也要促进企业发展,要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孟全会介绍,加入平台的商家要将消费者预付资金总数按比例存入银行对公账户进行监管,最低20%。他说:“企业自己选择银行开立对公账号,20%的资金放在银行的账号里。正常经营情况下,监管资金是可以流动的,并非存在那就不动了。但是遇到风险的时候,银行会把这20%的钱进行冻结。”

  除此之外,平台还通过引入保险机构,购买余额保障保险。在商家发生破产、跑路等不能提供服务的情况时,预付式消费资金余额由保险公司进行部分赔偿,可大大降低消费者的损失。孟全会说:“我们和保险公司也提出‘低投高保’,尽量让企业负担最小。保险是按监管资金以外80%的资金比例,从这中进行赔付。按照目前大概测算,消费者最低能拿到原来资金的60%到80%,比例相当高。”

  预付式消费陷阱多、消费者维权难,除了事后监管,事前预警也很重要。消费者预付费都是希望能够长久接受服务的,并非想退钱。但当商家即将跑路,消费者和监管部门如何才能知道?孟全会介绍,平台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进行风险提示,商家发生大额资金异动情况,平台会及时预警主管部门。孟全会说:“10万块钱的产品如果这个月突然被转走,企业资金支付的时候发生异动,平台对监管部门是有提示的,相关部门会到企业问具体情况。”

  除此之外,平台还会根据商家的征信情况、证照手续等各类情况进行综合判断,为商家的风险等级进行打分,让消费者在“充值前”能给一目了然。孟全会说:“消费者来扫码的时候,我们这个分数会标出来红、黄、绿三种颜色,绿色是最好的,风险最低。”

  如果有些商家并无主观故意想要跑路,但的确经营不善面临倒闭风险怎么办?孟全会介绍,除了保险的保障,平台还可以为注册商家提供贴息贷款。他说:“在该平台中,银行了解到该企业经营征信非常好,可以在企业遇到困难的情况下,为其解决短期的脱困贷款,这种贷款是有政府贴息的。”

  那么,目前机制落地如何?有多少商家参与?大家的感觉如何?

  已经纳入预付费监管平台的北京宏成培训学校有限公司,公司法定代表人白月霞告诉记者,如今大家在挑选培训机构时,除了师资力量、价格等,同样非常关注商家的“跑路风险”。加入平台后,消费者更加放心,商家也更有动力。白月霞说:“因为疫情原因,机构跑路或者倒闭的比较多。消费者来到我们这边会问,‘你们会不会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当他听说我们也加入到预付费监管平台以后,确实挺信任。”

  如果说卷钱跑路是最坏的结果,那么针对虚假宣传、退钱困难等其他预付式消费维权难问题,平台还可为消费双方提供“标准化”合同文本以供线上签署。此外,孟全会介绍,消费者在签约、付费、消费、退款等环节,均能通过“区块链”技术进行证据保存,为以后可能发生的投诉维权和法律诉讼提供有力的证据支持。他说:“消费者在买该产品时,通过手机端就可跟企业直接签订合同,而且合同是直接留存在该平台里的。”

  白月霞表示,他们公司在平台注册时,提供了营业执照、过去三年的财务报告等,相关审计报告也提交到石景山区教委并等待转交保险公司。“预付宝”平台的确方便了商家和消费者。她说:“我觉得挺方便。因为我们直接把产品上架‘预付宝’就可以,消费者可以直接在里面购买。上面有电子合同,还有一张电子卡,我们在上面设定金额,比如多少课时,每课时多长时间,都可以上架。”

  据了解,目前石景山区前期摸排的预付费模式商家至少有2000多家,其中300多户商家已经在该平台进行了注册。

  不仅北京,近年来多地监管部门纷纷推出监管新规,剑指“预付费”乱象。2021年1月1日,合肥市教育局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制定的“校外培训机构学员预缴费服务系统”正式上线运行。2021年初,福州市教育局也发布了《关于强化校外培训机构监管严防办学风险的通知》,明确2021年开始对校外培训机构资金实行监管。1月15日深圳市消委会联合福田区消费者委员会公布了《深圳市早期教育行业自律公约》,其中明确提到,早教机构要设定购买课程的七天冷静期,七天内消费者尚未消费,可予以全额退款。据悉,首批已有7个早教品牌55家门店承诺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