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记者刘天思)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16日下午,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211场新闻发布会。据了解,1月15日0时至24时,北京市新增2例本地确诊病例,均来自顺义区,上述病例初步判断无密切接触者。发布会上宣布北京新增一个中风险地区。

  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刘晓峰介绍,新增的两位确诊病例一位51岁女性是之前5岁确诊男童的祖母,作为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已经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新增的病例2:某女,23岁,现住北京市顺义区赵全营镇联庄村,为1月10日报告的无症状感染者,继续在北京地坛医院进行治疗。刘晓峰还通报了,从16日起,调整北京市顺义区两个村风险等级。“经市疾控中心评估,按照《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分级标准》,自2021年1月16日起,新增顺义区北石槽镇北石槽村为中风险地区。顺义区仁和镇河南村近14天内无新增确诊病例或聚集性疫情,自2021年1月16日起,调整顺义区仁和镇河南村为低风险地区。”

  截至目前,北京全市共有中风险地区7个,均在顺义区,分别为南法信镇西杜兰村、高丽营镇张喜庄村、高丽营镇东马各庄村、南彩镇南彩村、北石槽镇西赵各庄村、北石槽镇北石槽村、赵全营镇联庄村。其它地区均为低风险地区。北京市顺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支现伟表示,顺义区继续加强风险人群追踪排查。支现伟介绍:“在继续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及溯源的基础上,针对个别病例、密接人员配合度低,给风险人群追踪及密接人员判定带来的困难,在市级大数据专班的支持下,发动全区力量,组织各社区(村)开展‘敲门行动’,对辖区居民进行提示摸排,通过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对蓼香阁饭店等重点风险场所近30万人次进行筛查,追踪风险人员,落实管控措施,努力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不漏掉任何一个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