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1日消息(记者孙莹)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1月10日至1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通报2020年检察工作情况。最高检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决不能只守住形式“不违法”的底线,必须将天理、国法、人情融为一体。

  检察机关办理的案件绝大多数发生在群众身边,常见多发,每一个案件对当事人来讲,都是“天大的案件”。正如很多司法人员所说,“我们办的其实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如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真正、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最高检对今年的检察工作作了哪些部署?要坚持怎样的司法检察理念?

  2020年2月11日,最高检对外发布首批十个妨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最高检通报的数据显示,2020年批捕涉疫刑事犯罪7266人、起诉11209人。以超常规的10批55个针对性案例,及时有力指导涉疫案件刑事追诉和助力复工复产,最高检第一检察厅厅长苗生明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以案释法,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苗生明表示:“我们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在办案过程中依法把握违法行为与刑事犯罪的界限,正确处理严厉打击与依法办案的关系。推动疫情防控在法治轨道上顺利开展。”

  从一开始,检察机关就严格把握法律政策,力防、纠正突破法律的“从重”“从严”“从快”。最高检新闻发言人肖玮分析说:“战疫初期,对于因隐瞒旅居史等致病毒传播或传播风险的案件,有意见按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追责,最高检认为,不能为了严而严,提出激活刑法‘妨害传染病防治罪’条款,最低法定刑可为拘役,效果很好。今年最高检依然强调,坚持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的办案理念。”

  针对近年来特别是疫情期间网络犯罪严峻形势,最高检组建惩治网络犯罪专门指导组,专设网络犯罪理论研究中心。积极参与“断卡”行动,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数据显示,2020年,检察机关共起诉网络犯罪13.8万余人,占刑事犯罪总数的8.8%,比上一年增加3.6个百分点。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特意点名“女子取快递遭诽谤案”,对打击网络犯罪提出了新要求。肖玮说:“这个案件,浙江检察机关发出了检察建议,公安机关对郎某、何某涉嫌网络诽谤案立案侦查,由自诉案件转为公诉案件。张军检察长提出,没有网络安靖就没有线下平安!要促进健全网络综合治理,加大违法犯罪成本、降低公民维权成本。”

  2020年,检察系统督促侦查机关立案2.1万余件、撤案2.3万余件,同比分别上升34%和58.3%。最高检强调,从孙小果案、郭文思案和巴图孟和“纸面服刑”案等案件中反思检察监督责任,部署今年继续深化监狱巡回检察,常态化开展交叉巡回检察,完善审前未羁押罪犯交付执行监督机制,严格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监督。最高检部署今年继续深化监狱巡回检察,常态化开展交叉巡回检察,完善审前未羁押罪犯交付执行监督机制,严格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监督。肖玮介绍:“严防‘纸面服刑’。对于刑事立案、侦查和审判、刑罚执行及监管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检察机关应当依法发现、监督纠正,疏于监督,造成严重后果的,应当严肃问责追责!”

  2020年1至11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组织听证23427件,其中,最高检挂牌督办办结344件信访5年以上的疑难复杂案件。对一些久诉不决的“钉子案”,由检察长包案。肖玮介绍:“通过持续努力,检察机关信访形势明显好转,全国检察机关共接收群众信访92.7万件,与2019年同期相比下降4.3%;重复访比例27.3%,同比减少3.1个百分点。今年,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将继续深入开展,同时,最高检要求司法救助要做到市、县检察院全覆盖。”

  最高检强调,检察履职必须秉持客观公正立场,既做犯罪的追诉者、无辜的保护者、正义的捍卫者,更要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意识和法治进步的引领者,真正做到打击犯罪同保障人权、追求效率同司法公正有机统一。肖玮说:“张军检察长强调,检察机关办理的案件绝大多数发生在群众身边,常见多发,都是‘天大的案件’!检察办案决不能只守住形式‘不违法’底线,必须将天理、国法、人情融为一体,情同此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真正、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