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4日消息(记者杜希萌 李思默)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21年1月1日,特斯拉中国宣布,中国国产制造中型SUV Model Y正式发售,相比于其进口车型,国产两个版本定价低了14到16万元。这次降价,成了2021年开年扔进汽车市场的一块大石头,一下激起了巨大的波澜。

  降价之后是什么概念:作为一款中型尺寸的SUV,MODEL Y的长续航版,33.99万,续航是594公里;高性能版,36.99万,续航480公里,百公里加速3.7秒。 而对标类似级别的国产品牌蔚来的ES6,入门款的价格是35.8万,续航420公里。还有人做了一张对比图,拿一台百公里加速3.9秒的燃油车做对比,加速3.9秒的燃油车,卖90万,还要交税;而加速3.3秒的MODEL Y只要34万,还不收购置税。

  当然,燃油车和电动车本来就是两个物种,不能横向对比。但是这次降价究竟产生了多大的影响呢?

  价格,是特斯拉近期持续引发关注的焦点。上一次是因为去年10月1日特斯拉官方对Model 3进行调价。而这一次,则是新上市的Model Y的定价,在不少汽车论坛中,“大降16万”的标题吸引了不少关注。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一般车企在完成特定车型国产化后,价格往往会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基于国内市场SUV车型议价较高的普遍情况,才让消费者有了特斯拉明显降价的错觉。“一个国产车(型)的上市,对标进口车的价格出现十几万块钱的大幅下降,是完全正常的事情,价格总体来看是相对合理的。但是在国内,由于消费者对SUV的议价都认为比较高,很多车型的SUV产品比轿车产品的价格高,可能在40~60%之间的一个概念,这样消费者就认为Model Y的价格也会比Model 3的价格高很多,很多消费者就认为这个价格(Model Y)具有有很大的吸引力,也使它的订单增加比较多。”

  在持续炒热的市场氛围下,仍有不少消费者选择继续观望。除了特斯拉会否持续调价的因素外,新车型运行是否稳定也是他们主要担心的问题。有消费者认为,国产Model Y毕竟还是刚刚出来,而且像特斯拉它的品控还是一直在更新的。国产的Model 3出来时,可能设计还是有问题,一年前生产的跟一年后生产的还会优化很多东西。

  有分析认为,特斯拉目前定价直接与国产新能源车品牌的部分主力车型的价格区间相当,这可能会给国内新能源车企带来更大竞争压力,甚至有说法称,部分品牌已经遭遇退订。对此,多家车企表态称,特斯拉降价对自身影响有限,不会跟进降价。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表示,大家多虑了,我们的订单非常稳定。总体来看,影响应相对有限。考虑到新能源车市场蛋糕越来越大,预计不少新能源车品牌都会有较以往更好的市场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