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3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随着新年钟声的敲响,A股市场也正式迈入新的一年。2020年内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三大指数齐齐创出年内新高,已经为今年的资本市场立了一个好兆头。创业板指更是以上涨64.96%的年度成绩登上2020年全球主流指数涨幅榜第一的宝座。那么,2021年即将开市,A股将会有怎样的走势?投资者们又该从哪些板块里去寻找自己的超额收益呢?

  2020年对全球资本来说,还是一个收益不错的年份。受益于国内疫情防控有力、经济恢复良好等因素,A股市场更是如此。创业板指全年累计大涨近65%,创下了2015年以来最大的年度涨幅,沪指累计上涨近14%,深成指累计涨超38%。那么,2021年呢?在经历了两年的牛市之后,2020年末的好兆头能够带来2021年的“开门红”吗?世诚投资创始人、董事总经理陈家琳表示:“我们还是很看好整个市场持续的表现。中国A股市场其实在我看来是‘慢牛渐入佳境’。不管是‘十四五’规划建议,还是最近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等,其实都对于未来5年、10年整个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包括资本市场发展,提出了非常明确的建议和要求。”

  在公开市场看,多数券商报告都认为,2021年A股仍然处于牛市当中。方正证券泽泉量化团队首席投资顾问赵旭峰认为,顺周期行业未来会有更大的盈利空间。他说:“我们在市场中观察到,工程机械、铜、铝、大炼化、银行等都是顺周期行业,前期的上涨仅仅是开始。经济复苏后,这些顺周期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将出现大幅的同比增长,未来会有更大的盈利空间。”

  不过,永赢基金投资副总监、基金经理晏青认为,2020年下半年开始显现的顺周期行业的行情演绎,在2021年持续的同时,也会出现一定变化。他说:“可能一些相对表现比较弱的、有机会表现得更好一些的,比如油气等,很多线下的消费类有机会得到一个趋势性的上升。另外,随着产业趋势的推进,有些偏长周期趋势的行业,比如新能源车、光伏,包括IT行业里面的‘云’,我觉得这些行业依然会有比较好的景气度。”

  不过,在多数券商看来,2021年A股可能会呈现出前高后低的走势结构,市场整体的预期收益率可能不如2020年。经济快速恢复后,很多应对疫情而发布的短期刺激措施可能会退出,政策上的变化被认为是需要观察的重要因素。光大证券指出,2021年A股市场将进入“数据强,政策紧”阶段,意味着市场上行阻力加大,预期收益空间有所降低。和君集团云水泉资本总经理李丽分析:“目前还不是一个政策收缩的时点,可能当经济数据确实出现持续稳定的回暖,有可能会看到政策的退出或收紧。”

  那么,2021年A股市场的超额收益究竟可能来自哪些板块呢?陈家琳说:“我们还是比较看重消费行业、医药行业、先进制造业,包括像金融周期在内的这样一个方向,它们的基本面其实在持续改善,但是股价还是严重落后,机构配置的比例处于一个相对低位,我觉得在‘春季躁动’行情里面,应该会有更好的表现。如果看长远,我们还是比较看好跟内需相关的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