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20日消息(记者李思默)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岁末年初历来是烟花爆竹经营、运输、燃放旺季,也是烟花爆竹事故易发多发时期。近日,江西、湖南等地应急管理部门就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开展专项检查,加强各环节安全监管,严防各类烟花爆竹事故发生。

  江西万载县是全国四大花炮产区之一,从业人员达15万人,占全国烟花爆竹出口份额的18%。在一家大型花炮生产企业,万载县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正在对企业车间开展超员超量、防静电,以及涉药机械使用执法检查。

  万载县应急管理局局长钟明介绍,为强化安全监管,万载县出台了烟花爆竹闭环监督管理办法,确定每月16日为安全生产日,结合烟花爆竹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新一轮国标行政许可,不断加强和改进烟花爆竹企业安全生产监管。钟明说:“目前,烟花爆竹企业正值生产旺季。为强化安全监管,我们结合三年专项整治行动,集中开展乡镇交叉检查,重点抓好防静电、开苞药专项治理,常态化开展‘零点行动’,依法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强化安全培训,采取集中轮训、送教下乡等方式,对重点人员进行安全知识培训。”

  今年以来,万载县在烟花爆竹领域共排查隐患2319条,责令停产整顿企业118家,处罚金额345万元。

  在另一个花炮主产区——湖南浏阳,现有900多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一家专门做出口烟花的花炮企业负责人张明福说,岁末年初是烟花爆竹生产和销售旺季,目前企业正迎来发货高峰。“一些客户追加订单的现象还是有的,作为烟花爆竹这样一个特殊的产业,我们会有序组织生产,不会因为订单的增加打乱我们的生产节奏。”他说。

  为切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浏阳市应急管理局制订了烟花爆竹生产旺季监管方案,重点抓生产企业关键岗位人员的业务培训,根据冬季季节特征,督促烟花爆竹企业做好静电防范工作,生产作业时生产人员必须勤洗手,开展交叉检查。同时,当地公安部门也展开了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大行动。浏阳市公安局危爆大队副大队长唐晓年表示:“浏阳是花炮的主产区,今年冬季,我们正在开展以‘查风险、除隐患、防事故’为重点的安全生产综合整治大行动,继续保持烟花爆竹打非工作高压态势。对烟花爆竹批发企业和零售点进行‘全面覆盖’式的安全检查,发现隐患,严查重处,顶格处罚。”

  日前,应急管理部召开全国烟花爆竹安全生产座谈会,对今年烟花爆竹旺季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部署,强调各地区要严格安全检查和监管执法,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存在重大安全风险隐患的企业坚决“零容忍”,坚决防范各类烟花爆竹事故,确保岁末年初安全形势保持稳定。

  烟花爆竹是传统高危行业,从生产、经营、储存、运输、燃放到废弃销毁,全生命周期都具有易燃易爆高危属性。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刘伟表示,当前,全国烟花爆竹生产的整体本质安全水平仍然不高,行业事故高发和后果严重的现状仍未根本改变,市场需求持续萎缩、产能过剩问题进一步凸显,这也让行业安全发展面临新挑战。

  刘伟说:“烟花爆竹作为燃烧爆炸物品,在生产过程中大量使用一些强氧化剂、爆炸物、化学品,整个全生命周期无论是生产、储存、运输,还是使用环节,通通都有高危属性,都易燃易爆。一旦某一个环节某一个方面出现了一些漏管、失控,就可能引发安全生产事故,这一点永远不会改变。当前我们烟花爆竹生产的整体安全水平仍然不高,进行检查的时候都发现了类似的问题,特别是我们一些安全基础的问题、许可审查,包括机械安全、产品质量、流向管理这方面都有薄弱环节。”

  刘伟强调,各地区要突出抓好烟花爆竹旺季安全生产工作,要严格安全检查和监管执法,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存在重大安全风险隐患的企业以及监管执法“宽松软”现象坚决“零容忍”,要严格生产储存安全风险管控,以销定产、以销进货,严防盲目生产,坚决防范各类烟花爆竹事故。

  “岁末年初的安全生产工作不能有丝毫懈怠,要严格安全检查和监管执法。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要‘零容忍’,不具备基本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必须暂缓执行许可,一律停产整改;对重大风险隐患要‘零容忍’,只要达不到标准,特别严重的,一些措施不落实的,也一律停工。”刘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