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6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北京时间16日,嫦娥五号探测器完成第二次月地转移轨道修正,这意味着嫦娥五号即将走完回家前的最后一程。按照预定计划,嫦娥五号将着陆内蒙古四子王旗地区。目前各测控站、陆场系统已经准备就绪,多种新装备迎接嫦娥五号返回器平安回家。

  16日早上9点15分,嫦娥五号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体上两台25N发动机工作约8秒钟,顺利完成第二次月地转移轨道修正,组合体上各系统状态良好。

  为迎接嫦娥五号回家,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某活动测控站主要承担了返回器返回段的测控和关键指令发送,以及提供返回器开采前后的光学实况摄录任务。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某活动测控站测控技师王玉祥说:“返回器在黑障区的时候是没有下行信号的,所以我这边没有办法判别它目标的位置,只能通过前期设置的等待点以及中心发送过来的理论弹道,进行一个搜索捕获。只有当它从黑障区完全出来以后,有了下行信号,我们根据信号幅度的大小,判断它目标的位置,再对它进行一个搜索捕获。”

  为了能够快速精准地捕获返回器,科技人员不断细化方案预案,加强训练演练,确保各项设备在任务前达到最佳状态。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某活动测控站工程师李萱说:“有一些针对性的训练,包括一些联调演练,还有全系统的合成演练。我们自己也组织了1:1实战的一个模拟训练。目前我们准备工作基本已经就绪,在等待长五顺利归来。”

  除了测控站,着陆场系统也已经进行了多次针对性演练,考核验证了改造设备的稳定性和可靠性。不过,四子王旗着陆场气候条件复杂,极端低温风雪天气时有发生。进入冬季以来,着陆场已经迎来了10多场降雪,积雪最深处厚约30公分,最低气温也已降至零下30度,给人员和装备提出了考验。

  工作人员:刚才雪厚的那一块过来的时候就这样。

  记者:出现这种爆胎的原因可能是什么呢?

  工作人员:应该就是雪太厚,把下面的气阀给冻断了。

  任务分队在加大人员适应性训练的同时,突出重要设备易损器件的补充备份,更换了雪地轮胎,升级改造了机载车载锅炉、底盘加温等多个系统,有效提升了低温条件下搜索装备的可靠性。地面搜索三分队指挥孙亮说:“四子王旗这块降雪量比较大,尤其是冬天,我们驾驶员缺少在冰雪路面行驶的经验,尤其是夜间。”

  针对夜间搜寻,搜索回收分队还对搜索车照明设备进行了加改装。一般情况下,普通车辆能看到前方30米左右的物体,现在通过改装,地面搜索分队可以看到前方约100多米的距离。此外,地面分队还在车上增设了夜视仪和可调式可旋转射灯,最远照射距离达到200米,较好地缓解了夜间目视搜寻难的问题。

  在返回器搜索任务中,空中分队往往是最先抵达处置现场的力量,他们要将携带的卫通设备第一时间展开,以最快速度与北京中心建立通信链路。此次任务首次应用了人工外骨骼,每人携带装备重量提升到原来的两倍多。

  搜救人员:平时他们不穿这个,不到二三十米就已经累得不行了。现在这个组合100多米还是没有问题的。

  记者:你手上现在抱的这个箱子大概有多重?

  搜救人员:100来斤。

  嫦娥五号返回器搜索救援任务地面分队指挥张锐介绍,为了构建起更加完备的空地搜索体系,空中分队在原有直升机的基础上配备了多架无人机,形成多层次空中搜寻力量。地面分队首次运用跟投系统在以往车载电台的基础上,加装了高增益电台天线。

  张锐说:“我们地面分队分为三个小组,一共16辆搜索车以及吊装转运车辆分别配备了大功率电台,由原来的单台30公里提升到60公里。通过通信中继,我们可以实现回收区2万平方公里以内三个小组通信通联。”

  现在,各项回收工作已在倒计时过程中。嫦娥五号返回器搜索救援任务空中分队指挥马超说:“我们立足最困难的条件、最复杂的情况,迎接极端考验,做了充分的准备。通过装备检修检测,升级改造和专项低温测试,目前搜索回收处置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