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13日消息(记者柴华)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要说数字人民币距离人们的生活还有多远,听听脚步,就能知道。在今年10月,深圳试点发放了1000万元的数字人民币红包之后,本周末,“双十二苏州购物节”开启。苏州市人民政府发放的2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也正式生效。

  中签的苏州市民可以在全市辖区内近万家线下商户使用数字人民币红包无门槛消费。

  “数字人民币”这个词虽然最近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但说实话,到底什么是数字人民币,其实想理解起来还是挺难的。

  数字人民币,顾名思义,是以数字形式存在的人民币,看得见、摸不着,必须通过手机等支付用具才能把钱花出去。建设银行苏州分行金融科技部总经理徐臻说:“数字人民币是由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由指定运营商参与和运营,并向公众兑换。以广义账户体系为基础,与纸钞和硬币等价,具有价值特性和法偿性,支持可控匿名。”

  徐臻介绍,按照现行法律制度的要求,只能由商业银行向公众提供兑换数字人民币的服务。数字人民币和纸钞一样,兑换不收费,但也不计付利息。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徐远介绍:“用新的技术小额支付都能够完成,而且通过一些数字加密技术,安全也都可以保障。”

  尽管支付过程类似,但使用数字人民币和人们所熟知的其他电子支付有什么区别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表示:“从作为电子支付的角度看,央行数字货币有它突出的特点,它不依托于银行账户和支付账户,只要你装有数字货币钱包,你就可以使用央行数字货币。它在没有网络的情况下也可以方便地使用,只要装有数字货币钱包的手机,拿在一起碰一碰,就可以方便地完成转账或者支付。”

  您把手机想象成一个钱包,以前我们是把工资从卡里取出来装钱包里,现在等于把工资从卡里取出来,装进手机里。用的时候直接就从手机里把现金给对方。比起支付宝和微信,它就不太需要借助中间的企业了。或者更直接就是等于我们把现金放进了手机里。那么数字人民币使用起来感觉怎么样?特别是作为钱包,特别重要的就是没有网也必须可以支付才行。这次苏州的数字人民币试点,用起来感觉怎么样?

  12月11日晚上8点刚过,在苏州市一家通讯器材店里,一位消费者踩点进店,花掉了手机里的数字人民币红包。中签市民说:“我买了两个电动牙刷和一个电吹风,一共495元,200元是数字人民币。”

  记者在他的手机中看到,数字人民币钱包主页面会显示钱包中的余额,页面上划后出现付款二维码,支付过程与常用移动支付应用的付款过程类似,商家扫描二维码即可扣款。

  苏州市有1000多万的常住人口,此次苏州的数字人民币红包发放中,有10万市民中签获得了200元红包。而据了解,此次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的有效期持续到12月27日24时。

  在苏州很多商场里,指定线下商户们都将“欢迎使用数字人民币”的标志摆在了显眼位置。它们覆盖了苏州的主要商圈,涵盖商场超市、日用零售、餐饮、生活服务等各种类别,同时新增了例如快递到付等多个应用场景。

  据了解,数字人民币最大的特点之一是在没有网络的情况下也可以使用。此次苏州的测试中,就专门选出了不到1000名市民参加了离线钱包体验,这也是数字人民币首次进行离线支付测试。采访中,第一时间体验到数字人民币离线支付的李女士和相关商户都表示,很方便。

  苏州这次测试的数字人民币,需要在手机上下载数字人民币App。图标是红底白字,上面是一个圈,里面是人民币的货币符号。进入软件以后可以收款、付款。付款时候可以扫码、可以碰一碰,当然如果说以前我们的钱包,谁都可以把你里面的钱拿走花掉,数字钱包就更有保障了,还是有一个密码环节。

  虽然说线下支付是亮点,但是现在网络购物已经占到了生活的半壁江山。所以这次试点也加入了线上支付环节。

  不过深圳、苏州试点的热闹与喧嚣之后,更多人什么时候才能真正见到数字人民币呢?

  今年8月,我国提出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10月,深圳市率先开展了数字人民币红包发放试点。而这次在苏州开展的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活动,是数字人民币研发过程中一次新的测试,并不意味着数字人民币正式落地。董希淼表示,相比纸币,数字货币的发行制造成本较低,对于数字经济相关产业也具有重要意义。董希淼介绍:“从国家层面看,发行央行数字货币可以降低货币发行成本,我们发纸币跟硬币都有一定的成本,这些成本包括印刷成本,也包括运输管理成本。从商业银行的角度,也将降低对现金使用管理等一系列的成本。”

  专家表示,未来央行数字货币会替代一部分现金,但不会全部取代纸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