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2月10日消息(记者周羽 何伟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12月10日在广州开幕,本届大赛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举办的赛事规格最高、竞赛项目最多、参赛规模最大、技能水平最高的综合性国家职业技能大赛。

  本届大赛的主题是“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共设竞赛项目86个,涵盖制造与工程技术、结构与建筑技术、运输与物流等领域,来自全国超过2500名选手参赛。

  美发比赛现场,选手身着红色比赛服,系上黑色围裙,戴好手套,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各项工作,围观的人们静静地站在一旁观摩,偶尔低声交谈,点评选手表现。美发项目裁判长吉正龙告诉记者,赛事鲜明的特点之一就是对标世界技能大赛。吉正龙说:“我们整个比赛场地有1000多平方米,工位有30个,这次比赛选手是27个,分别来自27个省。三天时间里我们竞赛时长是14个半小时,要完成7个发型的创作,这7个发型是不同的发型,有男士的,有女士的,有烫发、染发、盘发,还有男士胡须的设计。这个比赛对标世界技能大赛,所有的流程是按照世界技能大赛的标准进行的,所有场地的布置全部根据世界技能大赛要求来做的。”

  在工业项目比赛现场,选手们挥舞着手中的电钻、直尺,忙碌而有序地进行着线槽安装和模块安装。工业控制项目解说员林漫琳介绍,选手安装的误差都是以零点几毫米来计算。林漫琳说:“他们安装是有一个基准线的,基准线由选手自己制定,裁判到时候就非常严格地看他们的基准线是不是真的够水平,他们元件安装的位置跟距离都有非常严苛的标准,比如一个线槽如果距离顶部基准线的垂直距离是50毫米,它的总体误差一定要小于0.5毫米,如果超过0.5毫米这一项的分值就没有了。”

  在西式烹调“手指餐”项目比赛现场,精致的餐点让围观者赞叹不已。

  黄小姐:我看的时候以为它是樱桃或者在考虑它是不是葡萄,但是真的没想到它是啫喱做的,非常逼真。

  记者:跟自己以前看到的西餐有什么不一样?

  黄小姐:因为我们平时吃的那些都是比较粗的食材,真的像这样精细的应该很难,因为每一块它的手法都很多,它的素材也很丰富,就是这一块应该有6种食材,就这一口我觉得真的不可思议。

  西式烹调国赛项目裁判长助理史汉麟介绍,选手们为了钻研这种细如毛发的“精致”工匠精神,历经大半年的练习,就是要在比赛中呈现出来。史汉麟说:“以赛促学,以赛促发展,这是国家一个整体思想,但是确实是拉动了我们很多人把基本功给捡起来了,这是很关键的一条,其实对我们这行业是好事。”

  据了解,参加本次大赛的选手中,年纪最大的58岁,年纪最小的只有16岁,平均年龄不到22岁,90后的选手占比超过了九成。来自广州市交通技师学院的00后选手梁鑫、邓志航经过层层选拔和考核,最终成功突围,代表广东省出征轨道车辆技术(双人赛)。这是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新增项目,也是本次大赛中全新的项目,是团队技能竞赛,主要考察参赛选手电气、机械两方面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