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2月4日消息(记者马喆)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外交部12月4日下午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华春莹主持并回应热点问题。
  针对美国国家情报总监拉特克利夫近日刊文称“中国是当今对美国的最大威胁。”华春莹做出回应表示,在地缘政治上对美国构成最大威胁的不是别人,恰恰是美国自己。
  华春莹说:“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发文章来攻击中国是头号国家安全威胁,我想这篇所谓的文章只是起了一个耸人听闻的标题,但全篇没有拿出任何的真凭实据,只是继续重复着他的谎言和谣言,对中国竭尽污蔑和抹黑之能事,大肆渲染中国威胁。我想这可谓是美国政府有关部门一段时间以来炮制的又一篇谎言的大杂烩。美国一直指责中国是头号的安全威胁,但我们看一下美国,大家都知道近年来美国在大搞单边主义,毁约退群,破坏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重拾冷战思维,鼓吹大国竞争,大肆的升级核武库,加剧全球的战略失衡。谁是世界和平的维护者,谁是国际秩序的破坏者,国际社会一目了然,包括美国的盟友也是非常的清楚的,美国国内对此也有很多的反思。近期有一些美国的媒体和美国的专家学者更是公开的表示,在地缘政治上对美国构成最大威胁的不是别人,恰恰是美国自己。”
  华春莹指出,希望美方的一些政客能够尊重事实,停止制假、贩假,停止炮制和散布政治病毒和政治谎言,停止损害中美关系和中美的互信与合作,否则只会进一步损害美国的信誉和美国的国家形象。
  华春莹说:“至于你提到的,中国是不是危害了全球的自由和民主,我很好奇他说的民主和自由指的是什么?我想,如果他说中国损害了它的自由,那么中国损害的就是美国为所欲为,肆无忌惮干涉他国内政,损害别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自由。这一点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公平正义的一边。”
  根据欧盟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中国在今年三季度已经取代美国成为欧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欧贸易额在今年1-9月达到4255亿欧元,超过欧美的4125亿欧元。对此,华春莹表示,这对中欧双方都是好消息。
  华春莹指出,中国和欧盟互为重要的经贸伙伴,双方经济互补性强,合作领域广、潜力巨大。欧盟连续多年保持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在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今年前三季度,中国首次成为欧盟第一大贸易伙伴,充分显示了中欧经贸关系的韧性和潜力。中欧贸易的快速发展有力促进了双方经济社会发展,提升了民众福祉。
  今年9月,双方正式签署了《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将推动中欧优质农产品更加便捷进入对方市场。目前双方正加速推进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希望双方相向而行,争取完成年内达成协定的目标,推动中欧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中国正在构建新发展格局,将坚持扩大开放,为包括欧盟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大的机遇,也希望欧盟保持贸易投资市场的开放,同中方一道维护经济全球化和自由、开放的贸易投资环境。
  在亚洲方面,中日必要人员往来“快捷通道”已于今年11月30日正式启动。这是中日双方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促进双边人员往来,支持复工复产的积极举措。华春莹在记者会上还介绍了“快捷通道”的具体安排。
  华春莹表示,关于日方人员来华“快捷通道”,日方人员可通过中方负责接待的政府机构或企业提出申请,经主管部门审批同意后,可按规定申请签证,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血清特异IgM抗体检测“双阴性”证明来华,并接受入境后检疫检测及闭环管理。关于中方人员赴日“快捷通道”,中方人员可以根据日方有关规定申请签证,凭相应检测证明离境赴日。申请签证所需材料和日方具体做法可以通过日本驻华使领馆网站查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