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武汉12月1日消息(记者凌姝)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只要她能站起来,我什么都愿意……”

  说这话的,是湖北省阳新县的一位90后母亲黄小花(化名)。黄小花不到2岁的女儿不幸罹患罕见骨病,为了让女儿有机会重新站起来,她决定截下自己的骨头救助孩子。她将从自己髋关节的髂骨处取出1块约拇指大小的骨头,移植到孩子小腿骨上。我们常说母爱如水、父爱如山,这位伟大的母亲用自己的选择,诠释了母爱的坚强。

  11月21日上午11点,黄小花母女被同时送进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手术室,手术团队从母亲黄小花骨盆的右侧髂骨处取出一小块骨头,再立即植入女儿的小腿骨折处。时隔十天,再度回忆这场手术,母亲黄小花说起的并不是自己被局部麻醉取出骨头时的疼痛与恐惧,而是在手术台上对女儿的担心。

  记者:您当时在手术台上在想什么?

  黄小花:我当时想的,我就怕我小孩麻药醒了过后,怕她受不了。当时一直在想她。因为我们大人都痛得难以承受,更不用说她遭罪了。

  黄小花家住湖北省阳新县大桥村,身形瘦小,个子1米5都不到。由于老公在温州工地打工维持一家生计,黄小花也就留在家中照顾年迈生病的婆婆,养育家中的儿女。

  今年9月,不到2岁的女儿小希意外摔倒,右腿骨折后却迟迟没有康复。从前满地跑的假小子,现在只能抱在妈妈的怀里,完全无法站立,这让黄小花揪心不已。

  几经辗转,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骨四科主任吴飞接诊了小希。吴飞告诉记者:“我给她拍了一个片子,这个片子一看就和正常儿童不太一样,先天性胫骨假关节,Ⅱ型的。因为这个疾病的发生率很低,一般是25万分之一,有时候40万分之一。一个县城的人口也就100万,阳新县是人口大县,按照25万分之一,也就2~4个儿童。这个疾病后面容易导致小腿的骨折,这个小孩又有骨折又有畸形。”

  吴飞介绍,这类罕见骨病治疗难度较高,复发骨折难以控制,一旦骨折几乎不能自愈。权衡再三,他建议对孩子进行手术接骨,让骨折处愈合,重新生长发育。但吴飞也提醒,即使骨移植,小希还可能面临再次或多次新的其它类型手术。虽然不确定性因素很多,但为了孩子能再度站起来,黄小花没有犹豫,借遍了亲朋好友,揣着3万多元,带着孩子住进了武大人民医院骨四科病房。

  黄小花:当时医生说小孩子的骨头没长好不能取,只能人工取骨头。(人工取骨头)只有直系亲属才是最好的,我就采取了医生的建议。

  记者:您当时有犹豫吗?

  黄小花:没有。医生给了我一个建议,让我看到了希望。

  在用时两个多小时后,两台手术成功完成。手术后第二天,黄小花就挣扎着下床,继续照顾女儿了。吴飞告诉记者:“估计有个两个拇指盖这么大小的骨头,虽说不多,但是很宝贵。把骨头移植过来,填塞在在缺损的区域。因为取的骨头不是主要的负重区域,所以妈妈恢复得还比较快,创伤比较小,又能够尽量地解决问题。”

  11月30日,母女二人平安出院,回家静养。吴飞介绍,母亲1个月后能完全康复,一般不会影响正常生活。孩子术后1周可以出院,但给孩子移植的骨头能否成活,还需要定期复查一段时间,后期可能还有比较长的恢复期。

  黄小花截骨救女的故事被当地媒体报道后,不少好心人匿名为这位英雄母亲汇款,希望帮她渡过难关。黄小花说,虽然不知道孩子未来能恢复得如何,但只要女儿能重新站起来,哪怕一辈子在她身上取骨头,她也愿意。

  “目前还好,还不知道后期会恢复得怎么样,将来就走一步看一步了。”黄小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