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郑州11月27日消息(河南台记者董丹 刘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前几天,“上海一公厕15分钟不出来自动报警”在微博热搜上挂了好久,阅读次数达3.5亿,引起了网友们的广泛讨论。

  这家公厕在一个公园里,设置了计时器,会显示如厕时间,如果超过了15分钟,会发出“滴、滴、滴”的声音,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过来,确定里面的人是不是有意外情况。

  网传的照片显示,这个系统有个电子屏,显示日期、时间温度、湿度,还能看见公厕的平面图,有人的位置就画个红色的人物,右上角写着几号位置已使用几分几秒。

  有人说这是“会喊救命的厕所”,这家公厕的工作人员说,上个月有老人如厕腿麻站不起来,幸亏报警器响起,工作人员及时赶到,帮助了老人。

  但是也有许多网友倍感“紧张”,有网友说“老铁啊,千万别让老板知道有这个系统”;有人说“便秘的看到倒计时会紧张到不行吧……”还有人说求“如厕自由”。

  河南郑州的一些智能公厕设置限时是20分钟,但是经常有人在里面玩手机,影响其他人使用。那么,公厕限时到底该不该设?设置多长时间合理?

  “有人没有?没人开门了啊。”在郑州市金水区汽配大世界南门的一间智能公厕,负责管理公厕的工作人员正在催促里边如厕超时的人出来。目前这个公厕的使用时间设置为20分钟,很多市民对于20分钟的时间设置感觉有点长。

  负责卫生间管理的环卫大爷说,这个公厕因为人流量特别大,使用效率非常高,经常会有市民在公厕门口排队。他说:“关键人太多了,他们都嫌时间长。”

  市民如厕超过20分钟系统会自动报警,在管理间,工作人员可以通过监控屏幕实时观察到公厕的使用情况。遇到限时报警后,他们会敲门提醒里面的人是否需要协助。

  郑州市民刘先生说,他家附近的智能公厕使用限时是20分钟,经常有人占厕所,直到限时报警才出来。有几次,因为实在等不了,他只能跑回家上厕所。刘先生表示:“会有一些不自觉的人在里边玩手机、打游戏,也不管外边是不是有人排队,经常20分钟使用限时到了才出来。”

  随着“厕所革命”不断落实,郑州街头出现了许多“高大上”的智能公厕。这些公厕不仅能满足基本需求,还配备免费WiFi、智能感应等多种智能化设施。记者探访了郑州市中原区、金水区多个智能公厕,中原区智能公厕使用时限是15分钟,金水区则是20分钟。郑州市民马女士觉得15分钟就很合适,她说:“有一次带孩子上厕所,里边的人一直不出来,孩子就急哭了,我觉得要有个时间限制,不要让没事的人一直霸占着在里边玩手机,让急着上厕所的人上不成厕所。”

  智能公厕使用应该限时吗?限时要如何设置才更加合适?据相关专业人士表示,众所周知,长时间蹲厕所,容易造成肛门盲肠内瘀血从而引发痔疮。所以,建议蹲厕所的时间最好能控制在5到10分钟内,如果再加上洗手等清洁卫生程序,智能公厕的使用限时最好能设置为10到15分钟。还有市民建议:“比如时间快到了,可以放音乐提醒或者语音播报,不是马上就系统报警,这样会让大家觉得很温馨,也不会有太大压力。”

  对于市民的意见以及相关人士的建议,记者将其反馈给了郑州市金水区公厕管理服务公司相关负责人。相关负责人表示,会尽快根据市民需求进行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