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咸阳11月27日消息(记者雷恺)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陕西咸阳是一个非常有历史感的地方。“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这句诗出自唐代大诗人王维所作的《渭城曲》,其中渭城就是咸阳。 

  陕西省考古研究院27日透露,陕西西咸新区秦汉新城大堡子墓地考古发现引人注目的纹样华美的彩绘陶器,其中一件陶缶肩部刻有“新亭”二字,填补了秦汉政权更替时期的秦都咸阳建制更迭和城市变迁的重要一环。

  大堡子墓地是一处以西汉早期墓葬为主的大型墓地。今年5月以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这里清理墓葬103座、墓葬围沟10多座。这些墓葬虽然遭到严重盗掘,但仍出土陶、铜、玉、铁等各类遗物近300件组,以西汉早期遗存为主要文化内涵,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纹饰华美的彩绘陶器,这些陶器以鼎、壶、盒等仿铜礼器为主要器形,色彩绚丽、线条流畅、构图繁复,极具灵动和神秘之感,折射出2000多年前先民的艺术构思和精神追求。

  项目执行领队、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朱瑛培介绍:“这些彩绘陶器色彩鲜艳明丽,有些陶器图案简单、线条流畅,极具浪漫主义色彩,而有些陶器则走向了写实风格,比如这件陶仓,如果我们走近来看,可以看到陶仓仓顶上,工匠用红色非常细致地勾勒出了云纹瓦当的局部细节,我们甚至能看到云纹的每一朵卷曲;而在陶仓的中部,工匠非常具有巧思地将仓门做成了一个可以里外推开的活动门。这件陶仓打开以后,我们非常惊奇地发现里面装满了炭化粮食。”

  值得关注的是,考古队出土的一件陶缶肩部刻有“新亭”二字,笔画清晰。据《汉书·地理志》记载,咸阳在高帝元年更名为新城;《汉书·萧何曹参传》也说“(曹参)东取咸阳,更名曰新城”。可见,咸阳曾在汉初短暂更名为“新城”。

  根据现有研究,“新亭”与以往发现的“咸亭”意义相同,是“新”地的亭市,也就是“新”地的市场。“新”一般为县级建制。文献和考古资料表明,大堡子墓地周边秦汉时期设有咸阳、渭城、泾阳等县。朱瑛培表示:“我们发现的‘新亭’陶文,首次从实物证据上证明了汉初新城县的建制。”

  大堡子墓地陶器组合显示出明显西汉早期特征,随葬铜钱流行“半两”而少见“五铢钱”。根据现有考古资料,西汉“新亭”陶文尚属首次发现,实证了汉初新城县的建置。大堡子墓地距秦咸阳城核心区域较近,鉴于其特殊的地理区位,大堡子“新亭”陶文还填补了秦汉政权更替时期的秦都咸阳建制更迭和城市变迁的重要一环。

  项目领队、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员邵晶表示:“如果这一件陶器发现在咸阳之外很远的地方,比如发现在甘肃、河南,可能我们不敢这样去解读,正是因为它特殊的时空框架,时空框架表现在哪?这是一批西汉早期的墓地,而新城设置在西汉早期我们有很多的证据,包括出的绝大部分是半两钱,只有个别的五铢钱,而且年代明显偏晚;包括这一批墓葬的形制和传统的秦墓不像,和传统典型的汉墓也不太像。那么空间是什么呢?它就在我们历史上,是各朝各代的咸阳建制的周边,所以有了这样的时空框架,我们才敢说这是西汉新城县的证据,虽然这是首次发现。”

  考古显示,大堡子墓地西汉早期墓葬数量预计超过800座,这些墓葬分布密集、年代集中、区划明确、等级明显,内涵丰富。墓地位于秦咸阳城遗址东北8公里处,为研究秦汉之际咸阳周边的墓葬布局、埋葬制度、家族关系,特别是秦汉政权更迭和文化因素“过渡”提供了丰富而宝贵的考古学资料。邵晶说:“怎么去看大堡子的发现呢?它用考古的实物、用考古学的方法证实和见证了一段历史。如果没有这一件‘新亭’陶文的发现,我们那一段历史只存在于文献中。汉高祖刘邦当年把咸阳城拿下之后,把咸阳更名为新城,我们用考古的视角、考古的证据增加了文献记载的信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