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3日消息(记者冯悦)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外交部今天(11月13日)下午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汪文斌主持并回应热点问题。

  近日已有更多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祝贺拜登胜选,包括联合国秘书长也通过发言人公开向拜登表示祝贺。对此,发言人汪文斌表示:我们尊重美国人民的选择。我们向拜登先生和哈里斯女士表示祝贺。汪文斌说:“我们一直在关注美国国内和国际社会对这次美国总统选举的反应。我们尊重美国人民的选择。我们向拜登先生和哈里斯女士表示祝贺。同时我们理解,美国大选的结果会按照美国的法律和程序作出确定。”

  记者会上,有记者就美国商务部决定暂不执行TikTok禁令向发言人提问。汪文斌表示,希望美方为各国企业在美投资经营提供开放、公平、公正和非歧视的营商环境。汪文斌表示:“我们已经多次阐明中方在这一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我们也注意到,有关法官表示美国政府自己对TikTok应用对国家安全造成威胁的描述都是假设的,美国政府的有关行动超出了《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对政府的授权,我们一贯反对美国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外国企业的做法,希望美方切实尊重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原则,遵守国际经贸规则,为各国企业在美投资经营提供开放、公平、公正和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11月4日,全国人大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警法》(草案),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有关内容引起国外媒体关注,他们担心中方借此强化海洋主张,导致紧张局势。对此,发言人汪文斌指出:制订《海警法》是中国全国人大正常的立法活动,草案有关内容符合国际惯例和各国实践。汪文斌说:“中国海警是重要的国家行政执法力量。制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海警法》旨在明确海警机构的职能定位、权限措施和保障监督,确保海警维权执法、对外合作有法可依,有助于中国海警更好履行自身职责和国际条约项下义务,维护海上良好秩序。需要指出的是,制订《海警法》是中国全国人大正常的立法活动,草案有关内容符合国际惯例和各国实践。中方涉海政策立场没有变化,将继续同有关国家一道,通过对话协商妥处矛盾分歧,维护地区和平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