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3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明天(14日)是第14个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联合国糖尿病日的宣传主题是“护士与糖尿病”,旨在强化护理工作者在糖尿病健康管理中的重要作用,促进高危人群和患者的早期发现与干预,提高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能力。

  糖尿病大家都不陌生。有那么多种疾病,为什么糖尿病单独被联合国设立了宣传日?可见它的患病率和危害。目前,我国18岁以上成年人糖尿病患病率约为11.6%。糖尿病患者超过1亿人。所以国家卫生健康委建议健康人群从40岁开始每年检测一次空腹血糖。糖尿病前期人群建议每半年检测一次空腹血糖或餐后两小时血糖。

  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及(或)作用缺陷引起的以血糖升高为特征的代谢病。是一种代谢方面的疾病。典型症状是“三多一少”(多饮、多食、多尿、体重减轻),出现糖尿病典型症状并符合以下任何一个条件的人,可以诊断为糖尿病:1、一天中任一时间血糖≥11.1;2、空腹血糖水平≥7.0;3、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2小时血糖水平≥11.1。上面这些数据比较专业,建议大家去医院或者找专业机构进行检测。

  患上糖尿病之后会导致眼睛、心脏、血管、肾、神经损害或器官功能不全或衰竭,严重的会导致残废或者过早死亡。

  那么什么样的人容易患上糖尿病呢?有糖尿病家族史、患有高血脂或高血压、超重肥胖者、久坐人群、嗜好抽烟、有长期偏食习惯等,都是糖尿病高危人群,要及早检测血糖。解放军总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母义明说:“如果父母有一方有糖尿病,尤其是妈妈有糖尿病的,遗传几率就增加了20-30%。如果父母两方都有糖尿病,对子女的遗传几率就会增加到50%以上。大家都来关心家庭内部成员当中的血糖增高人群,帮助他们改变不良生活习惯,怎么保持良好的体型,包括饮食结构的改变,加强运动,保证正常的心态都是非常重要的。”

  糖尿病属于终身代谢疾病,一旦患上,目前没有彻底治愈的办法。曾经有过一种提法,糖尿病就是相当于你的器官泡在高血糖的血液里,相当于在糖水里,难怪大家会说这是“甜蜜的负担”。

  这里必须要提一下糖尿病和心血管病的关系。糖尿病是诱发心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换个角度说,心血管病是糖尿病患者致死的重要原因。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心血管科副主任医师万洁提到,以往对糖尿病患者的治疗主要关心如何降糖,现在首先关注降糖的同时减少心血管病风险。万洁说:“现在有研究表明冠心病的患者合并糖代谢紊乱的病人大概能占到80%,所以这个比例非常高,尤其在中国,总体来说糖尿病是一个会累及全身各个系统脏器的疾病,一定要引起重视,所以糖尿病其实更多的还要注重生活方式的调整,多运动、少食多餐、监测血糖达标等。”

  糖尿病是终身疾病,不可治愈,不可逆,但专家也强调,得了糖尿病并不可怕,生活当中还是可以通过自我调节改善症状。比如:驾驭好糖尿病的“五驾马车”,也就是科学饮食、规律锻炼、合理用药,定期检测和糖尿病教育,控制好血糖等指标,可以延缓甚至杜绝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郑州人民医院郑东院区中医科主任付利然介绍:“肥胖越重,糖尿病的发病越高。少吃大鱼大肉,甜食比如蛋糕点心、奶茶不建议进食。合理吃一些高蛋白、低热量的,多吃蔬菜、富含纤维素的食物。晚上不要熬夜,生活尽量有规律。每天锻炼,如散步、快走40分钟就可以。”

  得了糖尿病,是不是再也不能吃糖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纪立农表示,这是误区。纪立农说:“很多人找我看病时,第一句都是‘我已经很长时间没有吃糖了’,实际这是一个误区。糖尿病饮食控制中,我们强调总热量控制,不要太苦了自己。同时提醒接受胰岛素治疗的患者随身带上水果糖或者巧克力,以便低血糖时能自己解救低血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