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石家庄10月12日消息(河北台记者李芳)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给老旧小区安装电梯谁来安?费用怎么算?如果安装了会不会影响采光、通风?电梯安好了,后续维护保养谁来管?这一连串的问题,阻碍了不少老小区安装电梯的进程。这件事牵扯到居民、业委会、物业,甚至第三方机构等方面,一个方面协调不好,都无法推进。不过,最近,河北石家庄的一个老小区推出了“公交电梯”模式,计划10月底投入使用,受到小区居民特别是老年朋友的欢迎。

  简单说就是“无偿安装,有偿使用”(免费安装、付费乘坐),由第三方机构免费安装外挂式景观电梯,小区居民每次用的时候和坐公交一样刷卡付费就行了。小区居民反应怎么样?

  在石家庄市华泰家园小区的9号楼外,记者看到,每个单元外的钢结构电梯框架已经施工完毕,并且安装上了透明玻璃,从外面看电梯可以通往每个单元的2到7层,而从单元楼内看,2到7层的公共走廊已经被打通,专门铺设了进出电梯的悬空通道。进进出出的居民都表示欢迎安装电梯。

  记者:我看您这小孙子才有一岁多,平时您要带着孙子,俩人咋上楼?

  居民董文成:就抱着他,拿着车上去,一手抱孩子一手拎车。

  记者:您今年多大岁数?

  居民董文成:68周岁。

  记者:要是有电梯的话,推着小车推着孙子就一趟上了。

  居民董文成:对。

  居民杨桂花:很多人还期盼着,比如像7楼五六十岁的,都期盼着安(电梯)。

  据了解,电梯安装工程今年7月份开工,目前正在等待定制的电梯轿厢,待轿厢安装完毕,通过验收之后预计10月底就可以投入使用了,而一直关注并期盼着小区用上电梯的,不光有9号楼的居民,还包括为这件事一直在忙碌的社区居委会。石家庄市清真寺街社区居委会主任于换杰介绍:“华泰家园小区建于1997年,1999年回迁安置,居住是684户,居民有3150人,据居委会统计,因为是典型的老旧小区,80岁以上老人,这个小区一共是175人,65岁以上老人占2/3,住在6楼7楼的老人,因为腿脚上楼不便,都搬到外边租房去住。我们街道在了解情况后,找到第三方,不让居民花一分钱,免费为居民安装电梯,后期就跟乘坐公交车一样刷卡乘电梯。”

  看来业主们都是很欢迎的。那么,对于在其他地方出现的难题,如加装电梯需要业主同意、运行费用谁负担等问题又是怎么解决的呢?石家庄市新华路街道办自然资源规划住建办公室副主任韩毅霄说:“我们也是根据市里的文件问计于民,当时我们装电梯的时候考虑到无偿装配,有偿使用,在这个基础上减少老百姓的各项费用。”

  工作人员介绍,这三部电梯将作为试点,安装成本将会以多种渠道形式进行回收,可以说采用了企业出资公交化运行的模式。另外,按照有关规定,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提出申请要具备多个条件,其中一条就是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应经加装电梯所在单元全体业主同意,并经本栋房屋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2/3以上,且占总人数2/3以上的业主同意。在前期的入户调查中,9号楼对于加装电梯无一户反对。

  解决了安装费用的问题之后,这三部电梯又该由谁来维护呢?乘坐电梯的收费标准又是怎样的呢?对此工作人员表示,后期居民不用缴纳建设和维护费用,只需要像乘坐公交车一样刷卡即可。初步测算楼层不同,价格也不同,但乘梯一次不会超过两毛钱。韩毅霄介绍:“一层基本上就是一毛多点。咱们有年卡、月卡,预估每个单元的用户跟用量能达到每部电梯的年检费用,要是进行维修维护、年检,不会向老百姓再一次收费。”

  这个“公交电梯”的模式听起来是解决了安装、使用和维护的问题,这个“个例”或者说“试点”,能不能推广呢?

  随着社会老龄化的日益加剧,老旧小区居民上下楼成了民生的新难题,家装电梯几乎成了老年人的刚需,而对于这样的试点,小区居民是拍手称快。居民杨桂花说:“不光是我们小区,外边小区的都来看,有的(居民)因为高了就不在这住了。现在安上电梯之后,人家都有装修搬回来,毕竟也是老住户,好像还是喜欢,有感情。”

  近年来很多地方都出台了方案,为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亮起了绿灯,不仅简化程序,还会提供一定的补贴,可以说这已经成为一个趋势。不过一直以来有个问题回避不了,就是怎么保障好第一楼层的居民利益,取得他们的同意,要大伙都一起交钱均摊,对低楼层人家不太公平。像今天所说的公交式电梯,不仅降低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成本,更多的是减轻了居民的分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