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记者李思默 刘天思)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020北京车展从9月26日开始,一直展出到10月5日。展会在中国国际展览馆新、老展馆同时举行,总展出面积达到了20万平方米,大概是28个足球场那么大。

  本届北京车展已经是第16届了,主题是“智领未来”。展会将集中展示汽车行业的最新创新成果,以及对未来出行的畅想及战略布局。而又由于本届北京车展是今年全球唯一的顶级国际车展,因此各家企业如何利用好这个舞台,拿出什么样的产品也备受关注。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北京车展延后了5个月举办,而此前,底特律、日内瓦、巴黎等国际车展已纷纷取消。因此,北京车展将成为今年全球唯一的顶级国际车展。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北京车展能够在今年顺利的召开,应该说是对整个世界汽车业一支很好的强心剂,也展示了中国在疫情防控情况良好之下,促进消费的举措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本届北京车展总展出面积达到20万平方米,共展示车辆785台;包括全球首发车82台,其中跨国公司全球首发车14台;概念车36台;新能源车160台,其中中国车企新能源车147台。资深汽车媒体人吴迎秋说:“这几年来随着汽车的新能源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也就是俗称的‘汽车新四化’越来越进入到关键阶段,所以大家对这种新四化背景下带来的对汽车产品的影响也会格外关注。”

  本届北京车展吸引了近乎全部国内外知名汽车品牌携新产品以高规格参展。其中,包括大众汽车品牌、梅赛德斯-奔驰等国际主流汽车品牌。国内的一汽、东风等也组织集团旗下所有品牌和全系列产品大规模参加本届车展。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竺延风表示,人工智能、云计算、5G通讯技术深度融合,汽车产业生态面临新的变革,东风也希望积极把握这一趋势,推动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智慧生态。竺延风说:“汽车不是冰冷的钢铁与塑料的结合体,它是我们大脑意志和身体的延伸,我们可以用它来休闲娱乐,用它来学习交流,还可以用它来畅想未来。”

  本届北京车展,北汽集团带来的全新中型电动SUV ARCFOX αT,这款车型是北汽集团联合麦格纳、华为共同打造的高端智能纯电动SUV,是全球首款实现商业搭载5G技术的汽车产品,它拥有L2.5级自动驾驶、653公里超长续航等突出品质。

  此外,首次正式参加汽车展会的华为在本届北京车展也带来了最新的智能驾驶、智能座舱、智能电动、智能网联和车云服务解决方案。其中,在智能座舱方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智能座舱研发工程师张国栋介绍,华为将通过鸿蒙车机OS软件平台、鸿蒙车域生态平台以及座舱智能硬件平台为用户搭建一个更加舒适的座舱环境。

  本次车展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天竺)新馆整车展区展出时间是9月26日到10月5日,共展出10天。其中,前两天为媒体日,仅接待海内外新闻媒体记者到场参观采访报道;9月28日到30日为专业观众日;10月1日到10月5日为公众日。

  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静安庄)零部件和新能源汽车展区展出时间是9月28日到9月30日,只有3天。

  参观新馆展区的观众须购票入场,参观老馆展区的观众提前网上预约登记,无须购票。

  所有与会人员均需全程佩戴口罩,现场还将进行健康码查验、人脸识别及体温检测。

  因疫情防控的需要,2020北京车展全部采用电子参观票,不设实体票。参观本届车展的观众全部采用实名制预约购买、凭参观者身份证实名制入场的方式。观众需在网上预约购票,凭本人身份证原件入场参观。本届车展开展期间,每天分设上、下午两个参观时段,参观票分上午场和下午场,上、下午参观人数将限制总量,请观众提前规划好参观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