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9月25日消息(记者贾立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我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天津选拔赛暨首届“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9月25日拉开帷幕,来自各行业近2万名职业技能人才将进行技能比拼。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是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的全国性职业技能大赛。

  本届大赛分全国总决赛和省级(行业)及以下选拔赛。全国总决赛以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为单位组队参赛,相关行业可组队参加部分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选拔项目比赛。

  让我们跟着总台央广记者去天津赛区看看。

  在数控职业技能的比赛场地里,几十台数控机床正在同时运转,来自相关专业企业和高校、职业学校的参赛选手们正在专心致志地完成比赛任务。在为期4个小时的比赛过程中,选手们完成从制图到编程再到操作的全部流程,这对于他们来说不仅仅是体力的考验,更是智慧和经验的综合测试。

  来自一汽大众天津分公司焊装车间的技术工人胡雨佳正在等待五轴联动加工项目比赛的开始,他的任务是在4个小时内通过数控机床制作完成一个内部带螺纹的镂空零部件。对于一个从业7年多的机电技工,这样的比赛项目依旧很有挑战。“这次要求加工一个镂空里边带螺纹的很复杂的零件。首先要通过零件的制图,然后进行机床编程,最后通过机床软件模拟,如果模拟比较理想,就直接进行加工,加工出一些零件。”胡雨佳说。

  胡雨佳作为公司推荐参赛的16人之一,为了迎接这次职业技能大赛,他提前一个月就进行了准备,不过在如此大规模的比赛现场,胡雨佳还是有些紧张。他说:“最开始压力还是很大,毕竟是大型比赛,但通过自己这段时间的历练,以及对技术方面的补充和学习,觉得越来越轻松,不过临近比赛还是有点紧张,非常迫切地想取得最好的成绩。”

  胡雨佳告诉记者,此次参赛,不仅是一次展示,更是一次历练,促进自己在日常的工作中更加精益求精。

  为了进一步激发技能人才创新积极性,天津市对此次大赛的获奖选手将给予职业资格、技能等级以及个人荣誉等多方面的激励。根据大赛规定,市级一类竞赛中,取得各职业单人赛项第一名的职工选手,可按规定申报“天津市技术能手”、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称号;市级一类竞赛各职业前10名和市级二类竞赛、区级竞赛各职业前6名的选手,可按相关规定晋升职业资格或技能等级。和此次参赛的2万名选手一样,胡雨佳也希望能够发挥出最好的技能水平,赢得这份只属于能工巧匠的荣誉。

  “每个选手都想得到这个荣誉,我也不例外。这次大赛对于我个人来说是一种前所未有的历练。如果在这次大赛中能取得好成绩,在以后的工作过程中,我会以这次大赛获得的好成绩为基础,更好地提升技术水平。”胡雨佳说。

  不仅是天津,目前各省市的选拔赛都已经如火如荼地展开了。大赛全国总决赛定于2020年12月在广东省广州市举办。对全国总决赛各竞赛项目获得前3名的选手,相应颁发金、银、铜牌。对各竞赛项目前5名获奖选手(团队双人赛项前3名、三人赛项前2名),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获优胜奖以上选手可直接晋升技师(二级)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已具有技师(二级)职业资格或职业技能等级的可晋升高级技师(一级)。

  这次的第一届职业技能比赛就是为了明年9月在上海举行的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选拔选手而展开,因此比赛规则与世界技能大赛接轨。拿刚刚在广东举行的珠宝比赛来说,单是评分点就有大约200个,除了考验选手的创意,对制作工艺的精细程度要求亦非常之高,很多部件的误差要求在0.02毫米范围内,比头发丝还要细。而且,各赛项获得第一名的优秀选手才能代表省市区参加全国的比赛,可见比赛之难,赛事之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