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21日消息(记者车丽)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去年1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方案》,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工作作出部署,选择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和沈阳、大连、厦门、广州、深圳、成都、西安11个城市开展试点工作。

  到今天,国家组织“4+7”带量采购已经实施了一年多。高值医用耗材领域的国家层面集中带量采购也提上日程。

  日前,国家医疗保障局会同有关部门在天津组织召开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启动会,冠脉支架是首批带量采购品种。

  冠脉支架就是我们常说的心脏支架,在治疗心脏疾病中,使用率很高。但是本身价格也高。不仅对于患者来说,有一定压力,而且由于用量较大,在高值耗材中占医保资金额度也比较高。

  同时冠脉支架植入技术成熟、标准化程度高、市场竞争相对充分,在价格谈判方面就具备了一定基础,适合带量采购。那么现在,国家队出手了,心脏支架的价格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2009年到2019年,我国冠心病介入治疗快速发展,每年的病例数从23万例发展到超过100万例,年增长速度10%~20%。目前,每台手术支架使用数量约1.5枚,与国外基本处在同一水平。由此推算,2019年全国使用冠脉支架约150万枚,费用约150亿,占到全国高值耗材总费用的十分之一。冠脉支架集中采购中选产品的价格和使用有望在2021年1月落地实施。天津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张铁军说:“我们9月份组织各联盟医疗机构完成历史报量和未来的需求量的整体集采用量的统计工作。10月份我们面向社会公布集采文件,11月份结合企业申报的价格确定最终结果。明年1月1日全面实施中选产品的价格和使用提供。”

  当前,我国市场上的冠脉支架生产商包括三家进口企业和十一家国产企业,按照《国家组织冠脉支架集中带量采购方案(征求意见稿)》的要求,符合入选标准的企业共有十家。国家药监局医疗器械注册管理司药品稽查专员江德元此前表示,国产化是提高高值耗材可及性、降低百姓负担的重要举措。

  “在临床上有一大批中高端的医疗器械实现了国产化,逐步替代进口产品,而且从临床的产品质量来看,也普遍受到了患者认可,价格比进口产品有相对优势。比如经导管介入的瓣膜、冠状动脉药物洗脱支架,基本替代了进口产品,临床效果非常好。”江德元说。

  在国家队入场之前,2019年7月底,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治理高值医用耗材改革方案》。这是对高值耗材治理的基准方案。随后,江苏、山西等多地已经自行开展了冠脉支架的省级带量采购。比如江苏省就有55家公立医院抱团跟企业展开谈判。具体到患者和医院,都能省下多少钱?

  江苏淮安的秦先生因冠状动脉狭窄在南京市第一医院安装了4个支架,正好赶上了降价的福利。“两根血管上了4个支架,从一万三千四(每个)到现在优惠到了七千一百块(每个),我上了4个支架省了两万多块钱。”

  像秦先生这样的并非个例,江苏省的谈判结果,支架中选品种价格平均降幅达51.01%,最高降幅66.07%。中选的起搏器品种平均降幅15.86%,最大降幅为38.13%,其中包括了进口国产高价低价等不同品种。南京市第一医院副院长吴素玲表示,让患者得到实惠的同时,也满足了临床的应用需求。

  吴素玲介绍说:“根据品种和型号的不太一样,用到各家医院估计也要降到平均50%左右,我们医院大概用了六十几个支架,按照品种按照降价的价格来测算,大概让利四十余万元。”

  山西省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处长宋凤莲表示,山西省的带量采购谈判结果显示,今年5月1日起山西省公立医院心脏冠脉支架全面降价,平均降幅达52%。

  宋凤莲说:“8家生产企业的13个心脏冠脉支架产品中选,68家医疗机构在以量换价下,中选产品平均降幅52.98%,最高降幅69.12%,最低降幅40.2%。全省一年可节约心脏冠脉支架采购使用费用2亿元左右。”

  可以预见的是,国家级的带量采购,量将更大,类似药品的“灵魂砍价”或再现。同时,各省级带量采购的经验或将得到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