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1日消息(记者刘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中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馆在其官方公众号上发布文章,劝告一名徒步旅行者尽快返航。文章称,旅行者鲁某所在的古尔马省自2019年1月起已实施紧急状态,使馆已多次发布安全提醒,请中国公民暂勿前往有关地区。鲁某已经穿越、甚至打算再次穿越的布与马里、尼日尔等国边境地区,一直是恐怖活动高发的危险地带。

  9月8日,中国驻布基纳法索使馆透露,该名旅行者在经过使馆劝解后已返回布首都瓦加杜古治疗休养,并计划乘坐飞机取道土耳其回国。此前,马里大使馆也曾发文劝阻这名旅行者,但他却执意继续旅行。

  据鲁某在其个人社交媒体上的记录,他在3月抵达非洲北部国家摩洛哥,开始了其徒步旅行,并已陆续穿越毛里塔尼亚、塞内加尔、马里等国。

  本月初,鲁某在途经布基纳法索东部城市法达恩古尔马时身患疟疾,病情严重,当地医院紧急联系了中国驻布基纳法索大使馆。所幸,使馆请中国驻布医疗队为当地医院提供了指导和协助。

  疫情期间,对于计划在国外进行探险的朋友们,需要有哪些特别注意事项?

  记者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贺文萍,她说,马里和布基纳法索及其周边是当今恐怖主义活动最猖獗的地区之一。“这次事件中的中国‘驴友’到布基纳法索、马里这一带西非的地区进行徒步穿越,这是非常危险的。马里最近刚刚经历了军事政变,国内局势非常动荡。更何况一个异国的东方面孔的‘驴友’出现,被绑架的概率非常高。如果被绑架了,可能会拿你当人质,制造一种国际大新闻,然后宣誓他自己组织的存在,这样的事情过去发生了很多。”

  除了自然环境等因素可能会造成旅行者遇到危险,贺文萍说,如果发生被绑架等状况,也将给当地使馆带来很大的工作量。她表示:“使馆平时的工作本来已经很忙碌,现在由于‘驴友’个人这种不管不顾的行为,会让使馆的大量人力和精力去解救你,而且也未必能解救成功。当然,为了保护每一个海外中国公民的安全,我们的使馆已经苦口婆心,不断发出警示,如果‘驴友’还是不闻不问,就是对我们国家外交资源的浪费。”

  对于外出进行旅行探险的朋友,贺文萍给出一些建议和提醒。首先就是对目的地是否安全一定要有所了解。她说:“一定要了解清楚你要去的地方的风土人情,特别是安全局势,有没有恐怖活动,国家政局是否稳定,民风情况如何等。‘驴友’一般会走人迹罕见的地方,越是这些地方,情况越复杂。所以,要避免前往不稳定、风险系数非常高的国家。”

  贺文萍说,如果旅行者已经出发,而中国驻当地使馆发出安全提醒,旅行者一定要配合好。到了陌生的地方,应主动联系大使馆获得相关的信息和建议。“比如到了马里,这时候对于我们使馆发出的各种警告、建议,一定要密切配合。作为游客,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要主动去找使馆,获知当地的相关信息,最好配合离开这样的是非之地。总之,远离危险,既是为你自己的生命安全负责,也是珍惜我们中国的外交资源。”

  北京时间11日凌晨,鲁某在社交平台上自曝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他的回家计划再次搁浅。

  中国驻布基纳法索使馆微信公众号11日也发布《关于中国公民在布确诊感染新冠病毒案例通报》称,“一名在布中国公民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卫生部门将对其进行隔离治疗。接到通知后,我馆立即联系当事人,了解其近日活动情况,提供必要协助,并同布方配合排查有关密切接触者。”

  事件发生后,有一些网友提问,驻外使领馆能给在外的公民提供哪些帮助?

  2018年版本的《中国领事保护和协助指南》明确,驻外使领馆依法开展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积极维护中国公民正当与合法权益,但使领馆官员在当地没有行政权和执法权,不能干预驻在国有关部门的行政和司法行为。

  在实际工作中,驻外使领馆主要能提供的帮助有:发布风险预警信息;应要求提供法律、就医建议及信息(提供建议以及信息的相关费用需要本人支付);应要求或在死亡事件中主动协助通知本人近亲属,领事探视或通话、旁听庭审;协调当地资源进行救助、对外交涉等。这些工作大多是当事人或遇自救能力受限无法胜任,或无法自行获得救助资源,或是只能由使领馆协助的事情。

  希望所有拥有一颗勇者之心的人,不要以生命为赌注,试探危险边界,每个人都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