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9月9日消息(四川台记者李慧娟)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每年的11月到次年3月是流感高发季节。由于流感疫苗接种后一般需要2到4周的时间,才能在人体产生具有保护作用的抗体,所以每年的9到10月,是流感疫苗的最佳接种时间段。

  今年,加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重叠,流感疫苗的接种将给医护人员鉴别诊断带来困难,加大隔离难度和医疗负荷,不利于疫情防控。因此,不少专家建议,最有效的办法就是重点人群尽早接种流感疫苗。

  近日不少成都市民反映,今年流感疫苗一苗难求,咨询周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都表示流感疫苗处于缺货状态,无法接种。有的市民从今年8月开始预约,到现在也没有成功接种。

  市民:到很多社区去咨询,都说没有了,要预约排队。我朋友是上个月排的,已经排到800多号了。

  市民:想到秋冬季节比较容易感冒,就给孩子预约打流感疫苗。但我打两个社区电话去问了,都没有疫苗,让我排号等,说是等有疫苗了再通知我。

  那么,现在成都市是否存在市民反映的流感疫苗紧缺的情况呢?记者首先来到了位于成都市高新区南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流感疫苗缺货,无法接种:“现在没有疫苗了,约不到。”

  随后记者又电话咨询了成都多家社区医院,均表示暂时缺货,无法接种流感疫苗。

  据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发布的生物制品批签发情况统计,截至9月8日,流感疫苗已累计批签发超1500万剂,包括三价流感疫苗、四价流感疫苗及新上市的冻干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三种。此外,与去年相比,今年获流感疫苗批签发的企业数增至7家。

  疫苗专家陶黎纳说,从流感疫苗企业上报的信息来看,预计今年流感疫苗的批签发量至少比去年翻了一倍。但是否会有供不应求的现象,仍要看今年实际的接种需求量。专家提醒,眼下面对流感疫苗暂时缺货的状况,市民朋友们也可以通过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增加自身抵抗力、保持社交距离等方面来预防流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