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北京台记者任雪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常在北京开车的朋友应该对北京交警“随手拍”这个平台并不陌生,“随手拍”是市民们自发举报交通违法情况的一个平台,市民在日常出行中,发现机动车占用应急车道、公交车道、乱停车等交通违法行为,可以随时通过“随手拍”平台拍摄举报。
  市民群众还可通过“随手拍”平台向交管部门通报交通信号灯损坏、不亮、遮挡、倾斜等故障问题。“随手拍”平台的操作也特别简单,市民仅需进行实名认证、登录平台、点击拍摄即可完成举报操作。
  8月5日,“随手拍”平台通过北京交警APP,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正式上线,如今已经上线满一个月。9月6日下午,北京交警发布“随手拍”首月运行情况。据统计,正式上线以来,“随手拍”平台注册用户36.6万。经筛查审核,市民举报线索中符合证据标准的5.3万起交通违法线索,已依法录入非现场执法系统。
  一个月以来,随手拍平台经筛查审核,市民举报线索中符合证据标准的共5.3万起交通违法线索,都已录入非现场执法系统;同时,对举报线索基本清楚,经传唤当事人补充调查进行处罚的57起;对涉及遮挡、变造车辆号牌等严重交通违法的973件举报线索开展侦查。北京市交管局“随手拍”专班民警焦以舲表示,经统计,7类违法举报最集中。焦以舲说:“涉及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公交车道、非机动车道导流带违法举报的比较多。另外群众比较关心的违法还有加塞并线遮挡机动车号牌,主干道主路违法停车,机动车道双排违法停车,占用盲道,人行横道违法停车的举报线索也非常集中。”
  此外,交管部门对32处举报热点地区开展了专项整治;对764件信号灯故障举报全都第一时间修复。
  焦以舲说:“对群众反映集中违法行为的高发时间、高发区域、高发类型组织针对性的专项整治,对朝阳区东五环违法占用应急车道,海淀区中关村大街违法停车,房山区莱宝路违法占用非机动车道等举报热点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
  7类最集中的违法举报中就有“遮挡机动车号牌”这一违法行为,北京市交管局表示,对涉及遮挡、变造车辆号牌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举报线索,交管部门开展侦查工作,依托科技系统和大数据分析,锁定违法机动车,传唤违法嫌疑人到案处理,严格处罚。
  8月14日到16日,在朝阳区和海淀区有群众举报,一辆蓝色日产牌小客车涉嫌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经过交管部门调查取证,发现其涉嫌先后6次实施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的违法行为。该人还多次以各种理由推脱交管部门传唤,且不承认其违法行为。在交管部门锁定违法嫌疑人及车辆位置,欲采取强制措施的情况下,违法嫌疑人最终到案,北京市交管局“随手拍”专班民警吴京川介绍:“经调查取证,发现其涉嫌先后6次实施故意遮挡机动车号牌的违法行为,获得完整证据链后,依法传唤违法嫌疑人。该嫌疑人拒不承认违法行为,在准备采取强制措施的情况下,违法嫌疑人最终8月31日下午到案承认了多次故意遮挡号牌,依法处以1200元罚款,记72分的处罚。”
  据了解,目前,交管部门正积极搜集市民群众对于北京交警“随手拍”的意见建议,认真改进优化。对于部分群众反映的“随手拍”程序内拍摄照片不清晰的问题,交管部门表示,将进一步优化自定义相机与手机机型的适配和兼容性。而针对群众关注的“隐私保护”“恶意举报”类问题,交管部门表示:对故意捏造违法事实陷害他人、以举报为手段敲诈勒索,构成违法犯罪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同时,交管部门梳理一个月以来群众举报的图片和视频线索后发现,部分群众拍摄资料的地点、车牌号码等信息无法有效识别;部分群众在拍摄举报线索时,将自身车号等个人隐私摄入画面;部分群众在拍摄时处于驾驶中或处于机动车道等危险位置。对此,焦以舲提醒,群众拍摄举报时需确保举报材料可以作为执法依据的质量;同时要注意个人隐私的保护以及安全拍摄。
  焦以舲说:“部分群众拍摄举报线索,将自身车号、挪车电话等个人信息涉入画面,部分群众在拍摄时出于驾驶中或处于机动车道等危险位置,再次提示举报交通违法必须遵守法律法规,确保安全,不得在驾车过程中拍摄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