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4日消息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9月4日下午,主持人泽华在位于奥林匹克公园旁总台特别搭建的玲珑塔演播室内专访了北京市国际服务贸易事务中心常务副主任梁惊原。近距离看服贸会,哪些重点与亮点值得我们关注呢?

  泽华:在鸟巢周边就是我们本次服贸会特意搭建的一些室外场馆。今天(9月4日)进入到我们特别节目的第一天,央广的访谈版块特意邀请到了北京市国际服务贸易事务中心常务副主任梁惊原。梁主任同时也是本届服贸会北京筹办领导小组会展活动组的成员。刚刚介绍了服贸会跟广交会、进博会并称为中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跟另外两个展会相比,服贸会的特点和主打肯定是“服务贸易”,它在展示内容上有哪些亮点呢?

  梁惊原:上海的进博会侧重的是商品的进口,广州的广交会侧重的是商品的出口,而北京的服贸会聚焦的是服务贸易。说到商品大家很容易理解,看得见摸得着,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服务贸易它交易的不是商品,而是服务,是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比如金融、健康、教育、体育等各种服务。进博会、广交会和服贸会三者共同构成了我们国家“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互相促进的三大展会平台,也共同构筑了我国北、上、广三大国家级会展格局。

  泽华:本届服贸会是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在线下举办的第一场重量级的又是国际性的经贸展会,我们要防控疫情,另外也要兼顾营造一个非常好的洽谈经贸环境,这种兼顾,我们从本届服贸会怎么去体现它?

  梁惊原:本届服贸会,我们一方面积极做好核酸检测、健康宝监测、环境消杀、通风通气等各项防疫工作,另一方面为提升展会效果,我们开发了覆盖展览展示、会议论坛、交易签约以及运营管理的一个全流程、全场景、云上服贸会的数字平台。比如目前已经有超过5000家企业搭建了电子展台,有近100多场的会议论坛实现线上直播。从7月30日上线以来,已经有超过14万次的人次交易洽商。可以说本届服贸会开创了线上线下融合办展办会的新模式。